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鳥人畫家何華仁64歲病逝 台灣猛禽精神永留傳

2021/12/18 15:08(12/19 17:5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祖胤、楊淑閔台北18日電)被譽為「鳥人畫家」的何華仁今晨病逝宜蘭家中,享壽64歲,他生前為版畫界、兒童文學及猛禽研究留下許多作品及貢獻,令藝文界及鳥類保育界朋友感到懷念及不捨。

何華仁生前好友、作家劉克襄在臉書(Facebook)表示,「昨晨去探望,告知我會在宜蘭規劃一條華仁步道,並且重返他年輕時蟄居的六龜,還有我們一起走過的關渡。他無法言語,但緊緊握著我的手。這一輩子的情誼,無從訴說,先這樣了。」

何華仁2017年經診斷罹患腦癌,曾接受一段時間治療,最後決定以藝術創作度過生命最後階段,作家向陽接受中央社記者電話訪問時表示,何華仁這種坦然面對生死的態度十分令人敬佩。

何華仁1958年生,曾任報社美術總監、出版社總編輯,1980年起開始觀察台灣野鳥生態,擔任過台灣猛禽研究會理事長、台北野鳥學會理事長,作品多次獲得金鼎獎、小太陽獎肯定。

何華仁病中仍持續創作,並陸續出版「哇!公園有鷹」及「風中有鷹」等書,2020年更舉行「鴞隼之章版畫展」,展出80餘件作品;他長期為鳥類保育投注的心力,更於2019年獲頒台灣猛禽研究會「終身貢獻獎」。

向陽表示,何華仁與劉克襄並稱「鳥人」,一位是「鳥人畫家」,一位是「鳥人作家」,他們「都從年輕時就投入鳥類生態觀察與保護工作,愛鳥成癡,『鳥』題材也自然溶入他們的創作,浸淫既久,書寫益精,終成大家,飛禽的千種英姿、野鳥的萬般柔美,因此成為他們備受注目的標章。」

向陽指出,「何華仁開始鳥類生態觀察和木刻版畫,應該是受到劉克襄影響。早年兩人同在副刊服務,常常相偕到近郊賞鳥,讓他從對鳥類無從識別,到能夠判別鳥類種類,也讓他從觀察鳥類到刻繪猛禽,愈發得心順手。」

台灣猛禽研究會今天在官方臉書貼文哀悼何華仁,台灣猛禽研究會創始於1994年一群賞鷹人的私下聚會,何華仁積極參與會務發展。2001年,台灣猛禽研究會申請立案成為民間團體,何華仁當選第1、2屆理事長。

在猛禽會草創初期,何華仁與核心幹部王誠之、林文宏、張宏銘、陳世中、謝幸璂等前輩篳路藍縷。之後十幾年,何華仁以低廉費用提供他的作品給猛禽會使用,也利用他的人脈及藝術成就募款,全數轉給猛禽會,作為保育與教育用途。(編輯:戴光育)11012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金馬影帝陳松勇病逝享壽80歲 一尾活龍永存心中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