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研究:第2劑AZ打完3個月防護力開始下降 須打追加劑

2021/12/21 13:50(12/21 14:4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倫敦20日綜合外電報導)根據最新研究,兩劑AZ疫苗提供的防護力,包括預防重症,會在打完第2劑的3個月後開始下降,強調推動追加劑計畫的重要性。

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報導,研究人員分析英國蘇格蘭200萬人與巴西420萬人的數據,這些民眾都打完兩劑牛津大學與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 Plc)合力研發的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苗。

研究結果今晚發布在「刺胳針」(The Lancet)經同儕審查的新報告中。研究期間,Omicron變異株尚未流傳。

他們寫道:「我們發現,在蘇格蘭與巴西打完兩劑疫苗的民眾中,疫苗預防感染COVID-19住院與死亡的防護力都會下滑,在打完第2劑的3個月內會變得明顯。因此,必須考慮對已接種疫苗者提供追加劑。」

研究人員之所以能對照蘇格蘭與巴西數據,是因為兩地施打兩劑的間隔時間都是3個月,且兩地具最高重症風險的民眾與醫護人員都優先接種了疫苗。

研究期間,Delta變異株在蘇格蘭流行,Gamma變異株肆虐巴西,隨著疫苗防護力下滑,「可能」進而降低疫苗效果。

英國今年稍早有許多人接種AZ疫苗,為了遏阻快速傳播的Omicron變異株擴散,現在開始向所有成人提供一劑mRNA追加劑。

其他富裕國家也開始加強推動追加劑計畫,以遏阻Omicron變異株擴散。初步證據顯示,與防範前幾種變異株相比,打完兩劑廣泛使用的疫苗,在對抗Omicron上僅能提供較少的抗體,但第3劑打mRNA疫苗可增加抗體量。然而,目前還不清楚第3劑對疫苗效果的影響。

科學家一直希望施打兩劑疫苗可持續預防重症,因為衡量人體免疫力看得不僅僅是抗體數量。然而,一些沒有參與研究的專家擔憂,防護力下降的情況可能改變這種觀念。

退休的傳染病管控顧問英格利許(Peter English)說,目前普遍流傳的假設是,T細胞對預防重症與更嚴重疾病提供的防護力將持續存在,且「可能會持續許多年」。

英格利許說:「這份報告對這些假設提出質疑,記錄疫苗對重症的防護力會隨時間下滑,與接種疫苗後不久相比,短短幾個月後,得到重症的機率會增至5倍以上。」

他說:「這非常令人擔憂。就短期而言,這凸顯施打補強針的必要性;就中期到長期而言,這使得現有疫苗在預防未來疾病的效果受到質疑。」

另一位外部專家、英國倫敦大學國王學院(King's College London)藥學系客座教授沃德(Penny Ward)說,在預防感染COVID-19住院與死亡上,「疫苗仍持續有效」,在追蹤期間有至少50%的保護力。但她認為,必須施打追加劑以提供高防護力。

研究報告作者、愛丁堡大學(Edinburgh University)亞瑟研究所(Usher Institute)所長謝赫(Aziz Sheikh)說,辨識出打完AZ疫苗民眾防護力開始下降的時間點,「能讓政府開始規劃追加劑計畫,以確保維持疫苗的最佳防護力」。(譯者:張曉雯/核稿:劉文瑜)11012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