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化解總預算逕付二讀爭議 朝野協商共識24日提復議

2021/12/23 17:09(12/23 22:2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范正祥台北23日電)立法院院會21日通過民進黨團所提將111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自委員會抽出逕付二讀,引發爭議。對此,朝野黨團今天協商達成共識,由民進黨團於24日院會提出復議,回復至原各委員會審查階段。

立法院朝野黨團協商同時也達成共識,各黨團同意111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公務預算部分),最遲於111年1月28日以前完成三讀程序,且不提復議。

立法院院會21日表決通過決議,將中華民國111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公務預算部分)自各委員會抽出逕付二讀,並請立法院長游錫堃召集協商。

對此,游錫堃下午召集朝野黨團協商研商111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公務預算部分)相關事宜。

進行朝野黨團協商時,在野黨團都希望總預算案審查勿開逕付二讀惡例,並將解決問題的方案指向民進黨團應提出復議案,要求將總預算案回歸委員會審查。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則回應,不是以戰逼和,但也不能坐以待斃,如何解決,鑰匙在民進黨團手上,也在大家手上,提復議沒問題,但須捍衛總預算通過。

與會的國民黨團總召費鴻泰保證誠信,強調如果總預算案回歸委員會審查,會在委員會完成審查,「下個禮拜,在8個委員會的預算案全部送出」。

參與協商的民眾黨立委張其祿說,他對執政黨團明天提復議案表示歡迎,也看到國民黨團願意在月底前讓所有預算出委員會,希望回歸理性、務實、審慎的立委職權行使,大家必須拋開黨派之見,好好為國人把關每一分錢。

朝野黨團協商最後達成共識,各黨團同意針對111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公務預算部分),由各委員會抽出逕付二讀的決定,民進黨團於12月24日提出復議,並回復至原各委員會審查階段,由各委員會繼續審查,於12月30日前完成審查。

另外,朝野黨團共識也要求,回復各委員會審查階段時,其中外交及國防、司法及法制、經濟委員會由民進黨召委禮讓國民黨召委輪值排案。

朝野黨團協商共識還包括,各黨團同意111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公務預算部分)最遲於111年1月28日前完成三讀程序,並不提出復議。

協商結論中也納入台灣民眾黨建議,對財政委員會往後研擬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含附屬單位預算及綜計表—營業及非營業部分)審查日程時,先進行相關協商,納入審查日程草案,以確定合理時程,供各黨團遵循。

游錫堃今天於朝野黨團協商111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相關事宜前透過臉書發文表示,期待朝野各退一步,兼顧「把關」及「法治」,「依法如期」完成預算審查。

他指出,回想今年度,總額新台幣5兆元的國營事業預算,依法應在去年11月30日底完成審查,但卻延宕超過整整一年,直到今年12月10日才通過,如此嚴重違反全國人民付託,身為立法院長,他感到羞愧,因而代表立法院向國人道歉。

提及111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游錫堃說,現在依法已經慢了一些,希望朝野各政黨,大家相忍為國,各退一步而又全力以赴,依法如期完成方為正道。

根據行政院先前送達立法院的書面報告指出,111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歲入編列2兆2391億元,較110年度增加9%。

報告說,111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歲出編列2兆2621億元,較110年度增加5.9%,總預算歲入歲出差短230億元,連同債務還本960億元,共須融資調度數1190億元,以舉借債務690億元及移用以前年度歲計賸餘500億元支應。(編輯:康世人)11012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