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印尼市場胃納大 外資新戰場

2016/4/3 16:35(4/3 18:1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前進東協專題三(中央社記者周永捷雅加達3日專電)「要先下功夫,了解消費者的需求,生意才能做得長久」。連續多年穩坐印尼個人電腦市場龍頭的宏碁印尼主管坦言印尼市場商機無限,但想要在這裡分一杯羹也「沒那麼簡單」。

雅加達電子產品商場裡,處處可見斗大的綠色字樣招牌「Acer」,如今這塊來自台灣的招牌已是許多印尼消費者購買電腦產品的首選。

宏碁1980年代就率先在印尼建立行銷據點,目前全印尼有8家分店,40多家維修中心。宏碁印尼總經理林萬鎮表示,宏碁已連續多年穩坐當地個人電腦市場龍頭,宏碁在筆記型電腦、小筆電、個人電腦的市占率,都是各家國際大廠競爭中的冠軍。

談到印尼經商的利基,林萬鎮指出,印尼內需市場龐大,對國際品牌接受程度很高且每年不斷在成長。

對於越來越多台灣資訊、通訊與科技(ICT)企業有意前進印尼,林萬鎮分析,印尼國內消費旺盛,外資想要進來印尼一定要有適合當地消費者的產品,這必須要先下功夫,了解印尼客戶的需求。

他建議,企業要有較長遠的打算,真的下去投資,做產品維修、拓展分店,這樣才能做得長久。

除了科技產業及早卡位印尼市場,更多的是來自台灣,在印尼歷久不衰的製造業。

前雅加達台商聯誼會理事長、僑務委員宋培民在印尼經營成衣業已近40個年頭,企業發展形成「一條龍」,從原料、紡絲、織布、染整到成衣,通通自己來。

有別於傳統的成衣廠,宋培民的工廠也替德國知名衣服品牌代工,走高品質、高單價路線,像是百貨公司裡看的到的歐洲品牌羽絨衣,都是從這裡出廠。

談到台商赴印尼發展,長期觀察印尼市場的宋培民認為,「(勞動力)便宜不是重點,重要的是品質和創新」,若只是仰賴印尼的廉價勞動力,將來很難和其他人競爭。

宋培民進一步說明,印尼勞工普遍都天性善良、個性老實,不會想要搞花樣,只要訓練得當,熟能生巧後,印尼勞工的產量也很可觀。

印尼不只內需市場龐大、勞動力便宜,為吸引外資,印尼政府近年來也全面推動有助印尼經濟發展的經貿政策。像是印尼總統佐科威政府削減燃料補貼、調漲油價,推動「一站式窗口」,以簡化外資及大型基礎建設的投資申請流程。

而印尼政府近來也大興土木,包括由印尼民眾企業與中國大陸合作建設的第一條高速鐵路,連結印尼首都雅加達至印尼第四大城、西爪哇省的萬隆市,全長142公里,計劃3年建成通車。

最值得注意的是,韓國三星電子公司已在芝卡朗(Cikarang)投資建設手機組裝廠。

印尼工業部資料顯示,印尼每年有5000萬支手機汰換市場,市值達45億美元,其中,智慧型手機的進口量達1000萬至1250萬支。

三星手機組裝廠占地面積6000平方公尺,生產量每月可達100萬至150萬支手機,並具備14條用於生產智慧型手機、功能手機和平板電腦的生產線。

曾被視為落後國家的東南亞最大經濟體印尼,隨著經濟起飛,內需磁吸,包括南韓三星電子、日本豐田汽車、化妝品製造商巴黎萊雅(L'Oreal SA)等國際大企業,都已搶先佈局印尼市場。而位於印尼不遠處的台灣,你準備好了嗎?1050403

※你可能還想看:
前進東協專題/印尼副部長讚MIT 媲美日本領先南韓
前進東協專題/緬甸商機處處 電力民生用品需求大
前進東協專題/尋找東協商機 台商靠品質競爭
前進東協專題/印尼經濟起飛 民眾消費力驚人
「前進東協 台商外商卡位」完整專題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印尼經濟起飛 民眾消費力驚人
172.30.14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