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烏坎事件5週年 村民:為下一代爭土地

2016/9/21 10:55(9/21 16:4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1日電)今天是烏坎村事件5週年。中國大陸廣東省烏坎村民當年因土地被私下變賣走上街頭,抗爭長達5年,近期風波再起。有村民已覺心寒,但仍有心為下一代爭回屬於自己的土地。

由於土地被村委會成員私下變賣,烏坎村民與地方政府發生矛盾。2011年9月21日,逾3000人聚集在陸豐市政府大樓與派出所請願,之後獲官方答覆,但問題未完全解決,警民衝突仍不時上演。

當年12月,村民薛錦波等5人被刑事拘留,其中薛錦波在關押期間死亡,村民群情激憤。當地政府隨後派代表與村民談判,對峙出現轉機。

烏坎村隔年3月以民主選舉重選村委會,林祖鑾(又名林祖戀)當選主任。

今年6月,烏坎村民再上街頭,抗議廣東汕尾陸豐市當局以涉嫌收賄為由逮捕林祖鑾。林祖鑾9月被判刑,消息傳出後,烏坎村民發起罷工罷市。警方13日凌晨進村逮捕13名村民,警民爆發激烈衝突。

最新一波衝突後,林祖鑾的小舅子楊少集等5人遭通緝,前往烏坎村採訪的外地記者遭扣留並被驅逐,轉發外媒報導的深圳維權人士黃美娟被指「散布謠言」,遭當地警方拘留。

官方香港電台今天報導,當年呼籲村民和平示威爭取訴求的林祖鑾,已被判入獄3年多,家人也已被迫遷出烏坎村。

林祖鑾的兒子表示,電話被監聽,不便受訪。薛錦波的家人也以相同理由拒絕受訪。有烏坎村民表示,5年前不知道當時的村領導私下變賣土地,全靠林祖鑾等人提醒才覺醒。

報導說,經過持續5年的抗爭,有村民已覺得疲累,眼見烏坎當前的情況,也感到心寒。但村民認為,仍要為下一代爭取回屬於自己的土地。10509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