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人民日報一中全會照片 港媒分析玄機

2017/10/26 22:3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共19大專題(中央社台北26日電)中共機關報人民日報今天頭版整版報導中共19屆一中全會消息,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個人照片約占版面1/3,引起外媒和港媒注意。有港媒藉此分析中共權力金字塔玄機。

中共第19屆中央委員會第一次全體會議(一中全會)後,眾多評論認為,習近平集權於一身的程度,已直追中共建政領導人毛澤東。

香港明報報導,若翻看人民日報關於歷屆中共一中全會的頭版報導,透過「版面語言」,或可窺見中共權力金字塔的玄機。

人民日報今天頭版報道19屆一中全會消息,習近平的個人照片約占版面1/3,居版面正中央;他連同其他6 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的合照則放在下方。

報導說,追溯以往歷屆一中全會的人民日報頭版報導,要數到處於文化大革命時期的1969年4月的9屆一中全會,才有類似個人照片占據版面大部分位置的編排。

報導說,當年的頭版,只放一張時任中央委員會主席毛澤東的照片,右上角則有「偉大的領袖 毛主席萬歲!萬歲!萬歲!」的文字。

報導分析,由2017年19屆一中全會,倒數到1969年9屆一中全會,中間經歷9屆的一中全會,人民日報的頭版大多採用三種版面形式報導有關消息。

一是核心領導集團各人一張個人照片,大小一致,如13屆一中全會的版面;二是最高領導人如中共總書記一張較大的個人相片放較高位置,再配以其他集體領導較小的個人照,如17屆一中全會的版面。

三是領導人換代時的一中全會,版面上會以前後任最高領導人合照作為較大的主圖,再配以新一屆集體領導核心的個人照片,如16屆一中全會的江胡(江澤民與胡錦濤)交棒;18屆一中全會的胡習(胡錦濤與習近平)交棒皆是如此。10610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陳敏爾:重慶官員要用習思想武裝頭腦
172.30.14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