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駐中使館監測空汙滿10年 中國網民齊聲道謝

2018/10/17 18:3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北京17日電)10月16日是美國駐中國大使館開始利用儀器,持續監測北京空氣品質的10週年紀念日。館方透過微博宣布這一訊息後,不少網民留言,稱讚美國大使館是中國空氣品質改善的推動者。

美國駐中國大使館16日發表貼文,內容是美國駐中國大使布蘭斯塔德(Terry Branstad)主持館內的新空氣品質監測器舉行啟用儀式,並發表講話。

布蘭斯塔德表示,10月16日是美國駐中國大使館空氣監測項目10週年紀念日。現在,中國政府使用這類型空氣監測器,每小時提供空氣品質數據,在中國各地有1700多台,其中光是北京就有65台。

他指出,當美國和中國專家一起分享(改善空氣品質)最佳辦法時,空氣品質將得到改善。

這一訊息貼出後,下方湧現許多中國網民,內容幾乎一面倒地稱讚美國駐中國大使館,當年持續監測、並敢於公布北京空氣品質數字,逼著中國官方一面批評美國「干涉內政」,一面有樣學樣地每天監測並公布空氣品質數字。其中,不少網民也不忘藉機嘲諷中國官方。

有網民表示,「真的感謝你!可敬可佩的紙老虎(毛澤東曾指美帝國主義是紙老虎)」、「感謝美帝讓屁民知道還有PM2.5這個東東」。也有人說,這是「倒逼(中國)改革,美國煞費苦心」、「(美國)千萬不要放棄我們」。

還有網民譏諷中國官方說,「十年前,北京的空氣突然變髒了」、「記得剛公開數據時,被(中國官媒)渲染成干涉別國內政」、「強烈抗議美帝國主義干涉我國空氣質量」。更有人說,「天天罵的人卻救了無數人的生命,天天誇的人卻處心積慮致無數人死命」。

2008年起,位在北京的美國駐中國大使館開始持續監測館區的空氣品質,包括PM2.5、PM10、空氣品質指數(AQI)等,之後擴及駐其它城市的領事館。2009年起,館方更每天公布監測數字,成為中國民眾天天關注的熱門焦點,卻也引發中國官方不快。

2012年6月,時任中國環保部副部長吳曉青說,希望「個別駐華領事館尊重中國相關法律法規,停止發布不具有代表性的空氣質量信息」,還說此舉「既不符合維也納外交關係公約、維也納領事關係公約的有關精神,也違反了環境保護的有關規定」。(編輯:林克倫)10710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