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艦過台海 丁樹範:美考量對台不能居中國下風

2018/10/24 18:51(10/25 08:0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北京24日電)針對美國軍艦3個月內二度通過台灣海峽,政大國關中心研究員丁樹範今天表示,有看法認為,中國在南海建島駐軍,美國「在南海已經輸了,台灣不能再輸」,或許是美方的考量。

丁樹範並表示,中國對美國軍艦這次通過台灣海峽表現平和,沒有暴跳如雷,除了是看出美方藉此宣傳的意圖外,也明瞭台灣總統蔡英文團隊在此事中顯得謹慎沉穩,並沒有一頭熱。至於美國,也肯定蔡總統團隊對相關事務的謹慎。

曾任政大國際關係研究中心主任的丁樹範,今天應邀參加北京「香山論壇」,是唯一受邀的台灣學者。他在會場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作上述表示。

丁樹範表示,美國軍艦通過台灣海峽,事實上台灣軍方都有掌握。但美方事先或事後公布軍艦行蹤,其實是美國常見的「放話政治」一部份,代表美方看重台灣議題。而中國事後的平和反應,也是因為看出這一點,因此也不至於對美國此舉作出誤判。

他認為,美中之間的很多問題,其實是來自中國崛起、特別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強勢政策。而美國對中國改採push back(反擊)的強硬態度,在前總統歐巴馬執政末期就已開始。

丁樹範說,讓美國徹底改變態度的「最後一根稻草」,是習近平決定修憲取消國家主席任期,這讓常為中國發聲的美國人士「都沒法再講話了」。加上中國在南海大肆造島駐軍,美國國內便產生「南海已經輸了,台灣不能再輸」的看法。

但丁樹範認為,儘管美國有人認為「南海已經輸了」,中國也明白南海島礁易攻難守,不但駐軍的裝備極易受海風侵蝕,且完全沒有掩蔽,「一顆飛彈就能打平」。目前的駐軍動作,主要仍在於宣示意義。

此外,對於中方今年再度提高「香山論壇」規格,丁樹範認為,中國意在藉由主場優勢,宣揚本身對國防安全的理念。

但他希望,香山論壇能像國外相同性質論壇般地增加互動環節,若是像以往一般偏重單向宣傳,將缺乏相互交換意見、甚至激盪觀點的機會。(編輯:林克倫)10710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