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香山論壇晚宴 栗戰書藉南海台海議題暗批美國

2018/10/24 22:20(10/24 22: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北京24日電)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今晚出席北京香山論壇晚宴,除重申北京對美中貿易戰等議題立場,還藉南海、台海等議題暗批美國,指域外國家頻繁將機艦開進南海「耀武揚威」。

由中國軍方舉辦的「北京香山論壇」今天下午首先舉行開幕前的年輕軍官座談、中國軍改說明會等會前會,隨後舉行歡迎晚宴,由栗戰書代表出席並致詞,成為論壇2006年開辦以來,出席香山論壇層級最高的中國黨政官員。

雖然「北京香山論壇」議題以全球與地區安全為主,但栗戰書的演說,除重提中國官方一再強調的國防安全政策外,還以大篇幅闡述北京曾多次提及的對美中貿易戰立場。

栗戰書不點名批評美國說,「一些域外國家」頻繁將大型戰艦和戰略轟炸機開進南海「展示他們的力量耀武揚威」,這對本地區安全「構成了威脅」,這不僅是「典型的軍事化行動」,而且是「地區軍事化的最大變數」。

他聲稱,中國在南海島礁進行「和平建設」並部署防禦措施,「完全是履行國際法依法賦予主權國家的自保權、自衛權,是正當合法的」。

栗戰書在提及台灣議題時除重彈「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的舊調外,還聲稱「有的國家」在台灣議題上,與台灣開啟了一系列的合作,「助長了台獨勢力的囂張氣焰,損害台海和平穩定,也威脅地區的和平穩定」。

栗戰書針對美中貿易戰說,美中貿易不平衡是「多種客觀因素共同造成的結果」,是由國際分工格局決定的」。中美貿易「絕不是美國向中國輸財富的單行道」,而是「兩國都得利的雙向道」。兩國應該透過對話解決問題,確保中美關係沿著正確發展的軌道前進。

「北京香山論壇」原名「香山論壇」,今年起改名稱,將於25日上午正式開幕,26日下午閉幕,共有74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的500餘名代表出席,其中多半來自第三世界國家。此外還包括來自台港澳的38名專家學者,也是這一論壇首度邀請台港澳代表出席。(編輯:馮昭)10710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