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多地發限狗令 土狗秋田成了禁養犬

2018/12/20 21:33(12/20 21: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0日電)由於狗咬傷人、遛狗不牽繩嚇到老人小孩等問題多,中國各城市陸續公布「限狗令」,山東臨沂和河南都把秋田犬列入禁養犬。爭議最大的是,俗稱「土狗」的「中華田園犬」也被禁。

中新網報導,河南省公安廳、省畜牧局、省住建廳參照世界犬業聯盟公布的猛犬名單和北京、西安、廣州等城市限養犬種名錄,結合河南省實際情況擬定的「河南省限養區內禁養犬隻名錄徵求意見稿」日前公布。

河南規定,在限養區內禁止飼養體高超過45公分的大型犬;秋田犬、德國牧羊犬、阿富汗獵犬、杜賓犬、鬥牛犬、俄羅斯牧羊犬、美國斯塔福梗、中華田園犬、愛爾蘭獵狼犬、鬆獅犬等50種犬種;以及具有禁養犬種血統的雜交犬。

山東省臨沂市近日公布「關於公布烈性犬品種名錄和大型犬標準的通告」,列入禁養名錄的烈性犬共48種,包括中華田園犬、藏獒、秋田等品種及含有這48種烈性犬血統的雜交犬。

臨沂認定大型犬標準為,體高(犬隻直立時前足到肩部最高點的距離)超過50公分,或體長(自兩耳連線中點沿背線到尾根處的距離)超過75公分。

臨沂市畜牧局動物疫病預防控制中心科長孫春慶表示,48種烈性犬不是按照犬隻的高矮大小判定,而是根據犬種的歷史起源、形態特徵、生活習性、性格特點、烈性基因等多方面因素綜合評定評定。名錄中的犬隻或多或少存在烈性基因,以及一定攻擊性。

至於爭議較大的中華田園犬(土狗),孫春慶說,土狗警惕性高,領地意識強。相比拉布拉多、黃金獵犬等,土狗沒有經過嚴格的選育,一般生命力強、適應性好,但也存在基因不穩定的缺點。可能某一隻土狗很溫順,但牠的後代未必一樣溫順。

另據新浪網報導,在河南和山東臨沂之前,福建廈門公布禁養犬有28種、江蘇南京30種、陝西西安34種、山東日照41種、山東濟南和遼寧瀋陽48種,廣東深圳禁養犬名單僅27種,絕大多數地方限養的德國牧羊犬、羅威納、杜賓、馬犬都不在名單中。(編輯:馮昭)10712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