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義烏中國夢商品 看主旋律生意的經營之道

2019/1/24 13:46(1/24 13: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家倫上海24日電)義烏是中國聞名中外的小商品之都,對外貿易發達助推義烏成為中國夢行銷平台,相關文創令人叫絕,包括「中國強飛機」、「新中國書包」等,而這些愛國主旋律商品有其經營之道。

走進義烏國際商貿城一區,立刻可見大廳左側展示了一系列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文創商品,印有「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的書包、「少年強,中國強」的模型飛機,以及中國夢抱枕、布鞋、縫紉機等。

這一系列的中國夢文創工程始於2014年3月的「搖響撥浪鼓.同圓中國夢」工程,以小商品為傳播平台,弘揚所謂中國精神、核心價值、傳統文化。有意開發經營的業者,必須全部經過中央精神文明建設指導委員會辦公室審核與授權。

陸媒浙中新報2018年10月曾宣稱,過去55個月,義烏生產銷售中國夢產品9700餘萬件,從日用品到工藝品無所不包,且平均每1.5秒就有一件產品從義烏出發,銷往中國各地及西班牙、俄羅斯、法國、馬來西亞、南韓等30多個國家和地區。

不過一家取得中國夢產品授權的業者私下表示,中國夢系列商品主要還是內需居多,且多數都是政府採購案,例如買去作為開會禮品等;此外,近來官方大力提倡中國夢,偶爾會有零售客人上門,但相對還是少數。

這名業者還說,自己一開始只想做批發生意,但因為官方有令,希望業者協助弘揚中國夢,他才做起有關的零售生意。受益於政策支持,中國夢商品不管批發量多寡或只買一個,價格都一樣,「算是政府給一般大眾的利多」。

中國夢也隨著作業簿悄然走進義烏學子的世界。義烏市中小學2015年當年全部採用封面和封底印有「中國夢」元素的作業簿,總計14種18類,一學期共發放314萬冊。由此可見中國夢的暢旺內需。(編輯:楊昇儒)10801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