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共擴大箝制言論 蘇州電視台主管上推特遭撤職

2019/4/11 11:46(4/11 11: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1日電)中共箝制言論目標已從異議人士,擴及到關心時政的普通網民。一份文件顯示,蘇州市廣播電視總台一名主管因為上推特瀏覽、關注境外訊息,不但被公安機關約談,還因此遭到撤職處分。

中國異議人士高瑜9日在其推特(Twitter)發布蘇州市廣播電視總台的通報公文顯示,該台媒體編輯中心節目副總監朱誠卓因為註冊推特帳號AlexZhu @zhuchengzhuo ,透過該帳號長期瀏覽、關注境外非法網站的有害訊息,被公安機關傳喚問訊。

通報稱,「朱誠卓上述行為,嚴重違反了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

根據通報,朱誠卓遭到撤職處分,他被降級、扣除年績效工資,調離採編崗位。

朱誠卓使用自己的英文名字註冊推特,並未刻意匿名,似乎不認為媒體人上推特有錯。

高瑜表示:「新華社、人民日報、胡錫進都註冊一個或多個推特帳號,他們也長期瀏覽、關注海外網站。蘇州這個總台對非法網站和有害信息界定的依據又是什麼?是否應該虛心地請教北京的胡總編?」

中共2017年發布的「關於規範黨員幹部網路行為的意見」規定,禁止瀏覽、訪問非法和反動網站。

但眾所皆知,中共官媒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設立推特個人帳號,不時發文反駁外媒對中國的批評,被大陸網民譏為「奉旨翻牆」。

對此,多位網民留言怒批這是「只准州官放火,不准百姓點燈」;有人嘆這「不是因言獲罪,現在看都不行」。

中央社8日率先報導浙江律師竺修遠因為上推特對多條「侮辱黨和國家領導人的有害信息」按讚,遭到海寧市司法局通報違反「律師執業行為規範(試行)」第3條:「律師應該把擁護共產黨領導、擁護社會主義法治作為從業的基本要求。」

竺修遠10日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表示,他過去在推特上看過一段有關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影片,就隨手按了個讚,那段影片沒多大問題,但是標題不好,說是「讀過很多書的包子」。

竺修遠說,他在推特一共有5000條回復,300多個按讚,「他們(國保)找啊找啊找,就給我找了這麼兩條出來」。在對方要求下,他寫下保證書。

報導稱,這件事不只驚動了當地公安局國保大隊和海寧市司法局,就連海寧市委書記、副書記和政法委書記也都作了批示。

竺修遠表示,言論空間縮小,民眾不知何時會觸碰到當局的底線。他心有餘悸說,今後不敢用推特了;「我們生活壓力很大,上有老,下有小,……嚇得膽戰心驚。」

報導稱,中國當局自2018年11月打壓網民翻牆的行動仍在繼續,一些在推特發言的人被警方拘留或約談,帳號遭到刪除。有評論人士指出,當局的言論箝制所針對的目標由活躍的異議人士擴展到關心時政的普通網民,並且延伸到海外的言論自由空間。(編輯:楊昇儒/翟思嘉)10804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