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劉曉波紀錄片德國首映 台灣5/30播出

2019/5/24 16:0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4日電)繼德國接納劉曉波遺孀劉霞、提供兩名港人難民庇護後,又有可能觸怒中共的舉措。紀錄片「劉曉波—抵抗北京的人」當地時間22日在德國柏林首映,這部片30日也將在台灣公共電視台播出。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德法公共電視台(ARTE)與無國界記者德國辦公室在柏林聯合主辦了這部有關已故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紀錄片的首映式。該片製作人和導演、法國籍的韓石(Pierre Haski)在首映式中與觀眾互動。

報導說,影片從1989年「六四事件」的槍聲開始,片中大篇幅使用「八九學運」天安門廣場運動中的資料片段。劉曉波被捕後被指控為學運「黑手」。2008年,劉曉波生前最後一次接受外媒採訪時,他說總得有人為選擇付出巨大的代價。

紀錄片還採訪了包括徐友漁、夏業良、滕彪、余杰等「零八憲章」的參與者以及劉曉波生前故交,透過他們的回憶讓劉曉波的知識分子形象更加豐滿。

旅美法學學者滕彪強調,劉曉波對中國社會深刻的分析、和平非暴力主張以及「八九情結」,都為中國甚至整個世界留下在深厚的遺產。在劉曉波去年快兩週年的時候,希望全世界不要遺忘劉曉波的精神遺產。

這部紀錄片在英國和台灣的上映時間為5月30日。導演韓石希望這部片能夠傳回北京和中國其他地方,他說這是對抗遺忘之作。(編輯:張淑伶/周慧盈)10805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