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六四30週年 台人權團體籲聯合國要中釋放李明哲

2019/6/4 21:31(6/4 21: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唐佩君布魯塞爾4日專電)今天是六四事件屆滿30週年,台灣民主基金會、台灣人權促進會及李明哲妻子李凈瑜3日在瑞士日內瓦呼籲聯合國人權理事會要求中國政府停止人權惡行,並立刻釋放李明哲。

台灣民主基金會今天對中央社記者表示,為強化國際人權團體與台灣在中國人權議題上發聲,國際人權聯盟、台灣人權促進會及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在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萬國宮附近舉辦關於李明哲案及中國人權論壇,出席人員包含各國外交人員與國際人權組織。

李凈瑜說明5月底前往赤山監獄探視李明哲的情形,她強調,除了原本被凍結的現金可以動支之外,對外通訊權利、收信收書權利、超時工作、飲食等情況皆未改善,這是中國監獄普遍惡劣的人權現狀,呼籲中國政府應儘速改善。

她強調,李明哲案被中國指控的罪行,是基於在台灣時在網路上促進中國民主化與提倡中國人權,接著入境中國時就被失蹤,中國在外界壓力下才進行公開審判。

台灣民主基金會執行長廖福特表示,李明哲案並不只是個案,而是凸顯出台灣民眾、甚至世界各地民眾在自己國內提倡中國人權與民主化的言論自由都受到了威脅。事實上,中國的司法無法完整保障人身自由與安全,違法逮捕、刑求及侵犯人身安全事件頻傳,更開始出現許多跨國打壓的案例,顯示中國欠缺對法治本質的理解,也未面對國際人權準則。

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邱伊翎表示,中國人權狀況在「六四」的30年後只有越來越糟,連香港都淪陷,香港近來「逃犯條例」的修法,更讓所有入境香港或在香港轉機的旅客,都面臨有可能被引渡至中國受審的危險處境。中國政府對於言論自由及人權捍衛者的打壓情況,應該要在即將開始的人權理事會被重視,並要求中國政府改善。

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執行長黃怡碧則指出,中國雖接受聯合國第三輪普遍定期審查 (Universal periodic review)346點建議中的8成,這看似正向回應世界各國提出的人權建議,但在關鍵的許多議題上採取不接受的立場。

黃怡碧表示,雖然台灣人權團體克服長期與國際人權體系隔絕,參與普遍定期審查與運動人權機制進行救援,但2300萬的台灣人與台灣的人權工作者仍無法走進聯合國參與相關會議。全世界重視人人權的國家應該協力解決這個問題,讓台灣人權工作者近用聯合國人權機制的管道獲得具體保障。(編輯:陳永昌)10806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