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香港反送中大遊行 中國防火長城止不住討論

2019/6/10 12:17(6/11 12:3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家倫北京10日電)香港民眾9日上街大遊行要求撤回「送中條例」,儘管中國高築防火長城,仍止不住民眾討論,有網民甚至提到六四事件,盼別再上演鎮壓悲劇,但相關言論隨後遭控管。

起因於反對香港政府修訂逃犯條例草案的「反送中」大遊行9日登場,主辦單位民間人權陣線宣布,參加遊行人數多達103萬人。這是繼2003年「七一」遊行後香港另一次大規模示威活動,吸引全球關注。

儘管相關訊息遭中國防火長城封鎖與網管控制,但仍止不住一「牆」之隔的中國網民對事件的討論。微信群組9日晚間起,即開始流傳「反送中」大遊行影片,部分中國網民也將相關照片上傳至微信朋友圈。

某微信群組內一名人士在上傳「反送中」大遊行影片後感嘆,1997年香港主權轉移那個晚上,自己就在香港,那天下著雨,一半以上的港人是歡欣的,當時絕沒有聽到過「港獨」聲音出現,結果才22年,就搞成了這樣。

而在微博上,部分陸媒與親中港媒張貼出譴責遊行的報導,反控民眾暴力滋事,卻意外為中國網民開啟討論空間。

有網民說,「自由,不是犯罪,不是民粹」;此留言獲得不少按讚數。也有網民趁機吐槽,並回憶六四事件稱,「呵呵,人民只是抗議,什麼都沒有做,怎麼就是暴動了?又要像六四那樣對付無辜的手無寸鐵的民眾嗎?」

另有網民呼籲,「港府應群眾路線先行,所謂什麼反對派能量如此之大,組織那麼多人參與遊行,值得深思。政府工作重在群眾,積極融心宣傳,相信群眾一定擁護公平正義」。

不過這些和當政者立場不同的留言,不久後即遭刪除。以大公網官方微博來說,多篇「大遊行」相關貼文留言功能遭到關閉;此外,有些貼文的留言數顯示為30多則,點進去卻只剩兩則親政府立場的留言。(編輯:林克倫)10806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