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李銳日記歸屬爭奪 北京法院開庭不開放旁聽

2019/6/25 17:2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5日電)中共自由派元老李銳2月逝世,遺留的日記及文稿被女兒李南央捐贈給美國史丹佛大學後,遭繼母張玉珍控告要求歸還。北京市西城區中級人民法院今天開庭審理此案,卻未開放旁聽,引起議論。

美國之音(VOA)中文網報導,西城區中級人民法院上午開庭審理時,原告張玉珍並未現身,僅有她的委任律師張金澎出庭。

報導指出,張金澎事後拒絕針對此事受訪,並要求媒體詢問「第三人」,也就是接受捐贈的史丹佛大學胡佛研究所。

一名與李銳家人有往來的北京民眾下午向中央社記者表示,約有10名關心此事的李銳友人及支持者,上午前西城區中級人民法院申請旁聽,但赫然發現此案被院方列為「不公開審理」。

這名民眾說,面對眾人質問為何不開放旁聽,法院人員僅回答「應當事人要求」,並未多言。也有人因為拍照問題與法警發生爭執。

他指出,關心此事的李銳友人普遍覺得,無論李南央與張玉珍之間有何恩怨,但李銳遺留的日記及手稿若是落到中共手中,筆下的史料就「很難再重見天日」。而文稿在史丹佛手裡,至少就還有機會。

VOA報導則提到,現場與警方發生爭執的是前「炎黃春秋」雜誌執行主編洪振快。事後他被要求刪除在現場拍攝的所有照片。

根據報導,在舊金山定居的李南央,除質疑法院不公開審理的用意外,並強調李銳生前多次明確表示,日記和手稿交給史丹佛大學胡佛研究所保存,並有錄音為證。而在張玉珍提出控告後,她已向法院出示李銳的錄音作為證物。

李南央表示,北京法院對李銳決定將日記捐贈給史丹佛一案並沒有管轄權。而面對張玉珍的訴訟,史丹佛大學也已向美國法院提出抗告,並主張李銳的文稿歸屬應由美國法院裁決。

曾任中共已故領導人毛澤東秘書的李銳,今年2月16日在北京病逝,享壽101歲。事後,李南央將內容超過1000萬字的李銳日記、手稿、書信等文件帶往美國,捐贈給史丹佛大學胡佛研究所。但張玉珍4月初提出控訴,主張擁有李銳文稿的繼承權,要求李南央歸還。(編輯:邱國強/周慧盈)10806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