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北戴河會議登場在即 料將討論香港問題

2019/7/31 16:3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31日電)中共7名政治局常委7月中起全數出外調研,加上30日召開政治局會議,顯示今年的北戴河會議近日內可望登場。至於議題,除經濟衰退問題及美中貿易戰外,越發棘手的香港問題也可能被討論。

7月中旬以來,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前往內蒙古視察,揭開了政治局常委在北戴河會議前出外調研的序幕;但同一時間,中國全國政協主席汪洋也先後前往新疆及青海藏區調研。

隨後,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也於22至23日到上海調研;中共中紀委書記趙樂際則於22至24日到寧夏調研;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也在23至25日赴湖南調研。

沒有離開北京的政治局常委,則是中國國務院副總理韓正及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王滬寧。兩人分別於26、27日前往國家發改委及中華全國總工會機關調研。

此後,已故中國前國務院總理李鵬29日在北京的告別式上,7名政治局常委全數到齊;30日,中共中央即召開政治局會議,分析當前中國經濟形勢,部署下半年經濟工作。會中並認為今年中國國內「經濟下滑壓力加大」,要有效因應經貿摩擦,全面做好「六穩」工作。

從上述的政治局會議內容來看,如何因應美中貿易戰及經濟衰退,應是今年北戴河會議最需要取得共識的要務,這可從中國今年第2季經濟成長率僅有6.2%,創27年來單季新低可看出。在確保社會穩定的前提下,平穩渡過中共建政70週年,是全黨眼前的重大要務。

至於香港問題,6月初因逃犯條例修訂引發的「反送中」風潮至今未息,有些出乎中共高層的意料之外,而中南海對香港這股風潮的態度,以及要如何因應未來香港的局勢,更受到全球矚目。

中國國務院港澳辦日前由2名發言人出面,透過國新辦舉行記者會表明北京對香港問題的立場,表達相關衝突「觸及一國兩制底線」,並支持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及警方執法態度。但北京高層對香港問題是否取得共識,仍難從這場記者會窺知。

由於「反送中」風潮有持續蔓延之勢,受到全球關注,而北京對香港問題的立場仍然受到各界矚目。外界認為,鑑於香港是中國實施「一國兩制」的櫥窗,甚至牽動兩岸關係,且須提防這股風潮蔓延至中國境內,北戴河會議對香港問題應會討論,不至於無視。(編輯:邱國強/周慧盈)10807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