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外媒調查:中國製造業薪資成長停滯

2019/10/13 18:4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淑伶上海13日電)中國製造業成長放緩,外媒走訪長三角地區調查,37家企業的一線作業員中,有8成企業到手月薪只和去年持平。經濟減速導致加班減少影響薪資,且減少招聘的企業也達到4成。

日經中文網12日發布其在江蘇省和上海市對37家企業的走訪調查,地點包括江蘇省無錫、蘇州、吳江、南京、昆山和上海,調查對象僅限於工廠生產線職務的招聘。

37家企業裡,4家企業回答到手月薪比去年增加,只有1家回答包含福利和津貼在內的待遇有所改善。30家企業回答稱到手月薪與上年持平,另有2家回答稱低於上年。

報導指出,江蘇省和上海市分別於去年8月和今年4月提高最低薪資標準。儘管很多企業都提高了基本薪資,但由於加班減少,到手薪資並未增加。

在無錫的人才中心舉行的招聘說明會上,46個展位只用了不到20個。會場的運營負責人表示,與去年同期相比,參展企業明顯減少。

蘇州工業園區的企業說明會也很冷清,從事個人電腦零部件業務的廣泰精密衝壓公司表示,今年招聘名額只有10幾個,而去年招了約40人。從事印刷線路板業務的華高科技則表示,在物價上漲的背景下,不少務工人員返回農村。

走訪調查的對象多為個人電腦、智慧型手機零部件和汽車行業的企業。由於自去年下半年起經濟成長放緩明顯,企業減少設備投資,汽車和智慧型手機的銷售低於去年。除了金融業以外的大陸上市企業,今年1月到6月的淨利潤年減2.5%,沒有餘力給員工加薪。

報導指出,中美對立的影響也在逐步顯現。主要生產沙發的敏華實業(吳江)有限公司由於美國將家具納入關稅制裁對象而受到打擊。該公司的到手月薪在人民幣4000元(約新台幣1萬7200元)左右,與去年基本持平。

今年上半年,中國的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比去年同期上漲2.2%。在物價持續上漲的情況下,薪資成長停滯意味著實際收入下滑。

有關中國製造業成長放緩的情況,也可以從國家統計局發布的總體經濟數據看出。到9月為止,中國連續5個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處於景氣榮枯線以下。而代表工業生產活動的工業增加值,8月份年增率4.4%,繼7月份後續創逾17年新低。(編輯:林克倫)10810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