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反送中毀五星旗被罰社會服務 陸媒質疑法院輕判

2019/10/31 13:2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31日電)香港「反送中」抗爭者日前因毀損五星旗獲判社會服務令。中共官媒人民日報今天發出評論,質疑香港司法雙重標準輕判此案,強調法律實踐應尊重國情民意,並呼籲律政司提出上訴。

9月沙田的「反送中」抗爭活動上,有示威者把一面五星旗從旗竿扯下、塗黑、踐踏後,丟入垃圾車並推進河中。沙田裁判法院29日以「侮辱國旗罪」判處一名羅姓男子200小時的社會服務。消息一出,建制派人士便對法院「輕判」大表不滿。

人民日報客戶端31日發表評論質疑,8月一名中國大陸遊客在美國駐港澳總領事館外牆塗鴉,兩天內即被捕並判處監禁4週,為何當眾侮辱五星旗案件能拖延一個多月,並只判以小時計的社會服務?

人民日報指控,「赤裸的雙重標準、裁判量刑的巨大差異,讓『法律到底是止暴制亂的工具,還是庇護暴力的道具』成了所有愛國愛港人士心中大大的問號」。

評論表示,香港相關法律已指出這類行為可處第5級罰款和監禁3年,承審法官也承認案情性質嚴重。若真如判詞所稱沒有量刑指引,港府應有所作為,律政司應提出上訴,以對量刑做出較清晰的指引。

評論宣稱,「暴徒」向五星旗「潑髒水」,是帶有明確政治意圖、侮辱分裂主權國家的政治行為,「是對『一國兩制』和基本法的蓄意挑戰,是渲染『反中』、『港獨』的公然挑釁」。(編輯:沈朋達/陳家倫)10810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