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內蒙首例鼠疫患者 疑自家農場挖土感染

2019/12/3 22:4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周慧盈北京3日電)中國近日首次披露內蒙3例鼠疫病例詳情,其中來京就診的兩名原發性肺鼠疫患者為夫妻,丈夫可能挖土時吸入鼠疫菌而感染,妻子則是被丈夫傳染;另名患者是給死野兔剝皮而染病。

陸媒新京報網今晚報導,中國疾控中心日前上線的英文版週報首次披露內蒙古3例鼠疫病例詳情。報告提到,前兩例患者和第3例患者之間沒有流行病學關聯;北京市和內蒙共有447名直接接觸者被隔離觀察,截至11月21日,所有觀察都已結束。

報告並顯示,過去5年,內蒙古鼠疫自然疫源地的動物疫情一直很活躍,今年發生了劇烈的動物疫情流行,老鼠數量眾多

北京市衛生健康委員會於11月12日通報2例鼠疫病例,引發全城關注。

通報說,內蒙古自治區錫林郭勒盟蘇尼特左旗兩人經專家會診,確診為肺鼠疫病例,患者在北京市朝陽區相關醫療機構救治。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的報告提到,這是中共建政以來,第一例輸入大城市的肺鼠疫病例。

報告指出,患者A是43歲的男性牧民,患者B是A的46歲妻子。兩人住在內蒙草原一所獨立房屋,患者A最有可能在自家農場挖土時吸入帶有鼠疫菌的氣溶膠而感染。當地是鼠疫自然疫源地,長爪沙鼠是鼠疫的主要宿主;患者B則很可能與丈夫接觸而被傳染。

據表示,肺鼠疫患者或動物呼吸道分泌物中含有大量鼠疫菌,可經由呼吸、咳嗽將鼠疫菌排入周圍空氣中,形成細菌微粒及氣溶膠,造成肺鼠疫傳播。

中國疾控中心在報告中也提到,大多數人傳人鼠疫病例是由感染鼠疫的跳蚤叮咬導致,但也可透過處理感染的動物並吸入傳染性氣溶膠而染病。

前述兩名患者11月12日確診後,距離130公里遠的內蒙古烏蘭察布市化德縣,於11月16日通報了另一例鼠疫病例,患者來自內蒙自治區錫林郭勒盟鑲黃旗巴音塔拉蘇木採石場,專家確診為腺鼠疫病例。

報告顯示,這名55歲患者C生活的化德縣也是鼠疫自然疫源地。發病前曾經吃了在野外發現的野兔。

除了這3例病例,內蒙官方11月27日晚間公布新增1例腺鼠疫確診個案,患者為烏蘭察布市四子王旗牧民,發病前曾在鼠疫疫源區活動,公布時病情平穩並於當地醫院隔離治療。

此外,陸媒稍早前也報導,甘肅酒泉市9月時曾出現1例死亡病例。(編輯:陳家倫)10812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