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上海財大教師涉性騷擾 辭多家董事並被校方開除

2019/12/10 14:0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0日電)中國大學性騷擾案持續不斷。最新被揭發的上海財經大學副教授錢逢勝,昨天被校方宣布開除,在此之前他已辭去5家公司獨立董事。這類案件顯示,中國的校園性騷擾仍缺乏良好的申訴機制。

錢逢勝性騷擾女學生的消息6日在微信公眾號「莫愁江湖」上曝光後,立刻引發輿論喧騰。受害人貼出與錢逢勝在社群媒體的曖昧與露骨對話,部分內容是她按照法律界友人建議,引導讓錢逢勝承認對她的踰矩行為。

經過約2天的調查後,上海財大9日在官方微博宣布,錢逢勝嚴重違背教師職業道德,造成極其惡劣社會影響,決定給予開除處分,並報請上級部門撤銷他的副教授專業技術職務和教師資格。

經濟觀察網報導,在事情爆發的短短兩、三天內,錢逢勝已經辭去了他所任職的5家上市公司獨立董事職務,這5家公司給他的年薪是人民幣68.82萬元(約新台幣296萬元)。

報導說,受害女學生透過微博公開表示,希望能夠有更多類似遭遇的女性勇敢地站出來。她說,「我可以和你一起聯繫校方,你可以不用出面,由我和我的代理律師來負責一切事宜。讓我們共同守護上財校園。」

在中國,檢舉老師性騷擾並非易事。這起事件中的女性受害者曾說,她因為錢逢勝是自己的任課老師而不敢對他拉下臉來,而且她還曾被其他人質疑是「自己加戲」。

廣州性別教育中心和北京義派律師事務所2016年發布的「高校性騷擾報告」,收集全國多地6592份調查問卷顯示,超過一半遭遇性騷擾者選擇了沉默和忍耐,真正向校方或者警方報告或報案的人不到4%;在選擇不報告校方或者員警的原因中,「報告了也沒有用」占至近6成。

隨著西方國家檢舉性騷擾的#MeToo運動興起,這兩年中國的大學也有多起老師對學生性騷擾案曝光,但事件多為個別處分,且隨之而來的是網路言論控管,不讓事情「鬧大」,缺乏對體制的全面檢討。

校方最多以「師德」對老師提出道德規範,缺乏明確的預防機制,也沒有足以保障學生的申訴和懲戒程序。(編輯:張淑伶/沈朋達)10812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