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林鄭月娥在反送中陰霾下赴北京述職

2019/12/14 10:3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14日電)香港行政長官(特首)林鄭月娥今天早上在「反送中」陰霾下搭機前往北京述職,外界關注她與北京領導人會晤期間會對香港局勢傳出何種訊息。

商業電台報導,林鄭月娥今早在機場並未回應記者提問;她此行述職將在北京停留4天,期間將向國家領導人匯報香港經濟、社會和政治方面的最新情況。

「反送中」爆發後,林鄭月娥民望低迷,上月一項民調顯示,她的民望只有19.5分。其他決策官員的民望也十分低,尤其是主導修訂「逃犯條例」的律政司司長鄭若驊和保安局局長李家超。

早前有報導稱,林鄭月娥此行前往北京述職返港後,可能會宣布更換部分決策官員,但包括鄭若驊等人已表明沒有去意。

在「反送中」爆發後,外界普遍預期北京方面將會縮緊對港政策,尤其集中壓制「反中」和「港獨」力量。

中國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張曉明3天前也在人民日報撰文,表示要健全特別行政區特首對中央政府負責的制度,包括完善中央就基本法規定的有關事務對特首發出指令的制度,完善特首向中央述職制度、向中央報告特區有關重大事項的制度等。

另一方面,要在特區落實以特首為核心的行政主導體制,完善公務員管理制度,支持特首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確保特首代表整個特區對中央負責的要求落到實處。

林鄭月娥這次在香港面臨巨大政治風險之下前往北京述職,未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總理李克強會否按照張曉明所說,藉此強化對特首的問責制,要求她落實對中央所負的責任。(編輯:楊昇儒)10812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