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陸客看大選:民主已深入生活 憂兩岸敵意變深

2020/1/12 15:5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繆宗翰台北12日電)陸方半年前片面中斷陸客自由行,仍有中國大陸民眾在簽證到期前赴台觀選。來自北京的媒體工作者小蘇觀察,民主體制已深入台灣民眾的生活,但他也擔憂兩岸敵意會越來越深。

1980年後出生的小蘇,任職於北京的新媒體公司。去年7月底陸方宣布片面中斷來台自由行簽證時,他趕上了最後末班車,拿到這張將在1月底到期的赴台簽證。

小蘇2016年時,曾來台觀選;今年1月10日,選前之夜那晚,他人也在凱道。

對於這兩次選舉的觀察,小蘇認為,他明顯的感受到台灣的民主體制已深入在民眾生活,但也可以看到,隨著中國大陸政府對台越來越「積極」,民眾的反感與恐懼越來越深。

小蘇表示,從理性旁觀者的角度看,台灣的民主進程遠遠比中國大陸成熟,人民也透過這種方式表達對中國大陸的不滿,;這也將使北京對台越來越強硬,「所以這趟來台灣,我抱持著很可能是未來幾年內、最後一次的心態」。

因此,他認為,如何從民間角度化解雙方的敵意,降低誤解誤判,會是兩岸非常重要的課題。

曾是中國維權律師的流亡異議人士滕彪,目前在美國紐約城市大學擔任兼任教授,這次也特別來台觀選。他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就他觀察,和西方國家相比,台灣民眾對政治的參與度相當高。

他認為,雖然很多人擔心,台灣的民主會走向民粹,但台灣仍保有三權分立與媒體監督機制,「是中國想推行民主體制的榜樣」,這也是他們此行想學習的經驗。

滕彪也提到,中共在選前加強對台經濟施壓、發動投票,乃至對媒體、宮廟、民間團體的統戰,顯示紅色滲透仍是台灣民主制度一大威脅。雖然台灣通過了反滲透法,但一般民眾仍對此缺乏警惕,這一點值得關注。

受香港反送中運動影響,台灣大選這次備受國際關注。外交部在選前曾表示,合計約有100家國際媒體、超過210位外籍記者,將在台灣採訪大選情形。

滕彪則表示,就他了解,這次有非常多海外華人來台觀選,自己參與的觀選團就有10餘位來自英、美等國的華人學者與作家,以及少數從中國大陸自行來台的民主派人士。

值得注意的是,中國大陸學界今年來台灣觀選人數較往年大幅下降。

據了解,多個官方智庫甚至在去年9月間,就已告知長年交流的台灣單位,這次不會來台。極少數獲准來台者,則多半屬地方治理、國際關係、傳播等領域,並非傳統涉台學者,除關注選情外,還特別注意台港議題。(編輯:林克倫)10901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