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最高法為揭疫8人緩頰 武漢警方稱僅批評教育

2020/1/29 14:5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9日電)自武漢開始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如今爆發嚴重疫情。武漢當局最初卻以傳謠為由,查處8名揭露疫情的人士。中國最高法院昨天發文為這8人緩頰,表示他們傳播的訊息非完全捏造,且有助防疫。

武漢公安局今天下午則通報稱,根據相關法規規定,上述8人情節特別輕微,當時僅分別進行教育、批評,均未給予警告、罰款、拘留的處罰。

中國最高人民法院官方微博28日下午發布一則署名為「人民法院新聞傳媒總社唐興華」的文章,其中提及,武漢市公安機關1月1日處罰8名發布「華南水果海鮮市場確診7例SARS(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人士一事。

武漢公安局官方微博「平安武漢」1月1日的通報稱,「一些網民在不經核實的情況下,在網路上發佈、轉發不實信息,造成不良社會影響,公安機關經調查核實,已傳喚8名違法人員,並依法進行了處理」。但全文並未提及具體措施。

中國最高法院文章稱,不同個體基於認知水平的差異,對同一事物,完全可能產生不同程度的虛假資訊,「我們應該理解法律對個體的適度寬容態度」。事實證明,儘管新型肺炎並不是SARS,但是訊息發布者發布的內容,並非完全捏造。

文章指出,「如果社會公眾當時聽信了這個『謠言』,並且基於對SARS的恐慌而採取了佩戴口罩、嚴格消毒、避免再去野生動物市場等措施,這對我們今天更好地防控新型肺炎,可能是一件幸事」。

文章說,試圖對一切不完全符合事實的訊息都進行法律打擊,既無法律上的必要,更無制度上的可能,甚至會使對謠言的打擊走向法律正義價值的反面,「成為削弱政府公信力的反面教材,成為削弱黨的群眾基礎的惡性事件,成為境內外敵對勢力攻擊我們的無端藉口」。

文章還稱,「虛假信息起源於信息公開的不及時,不透明」,「各級官員決不能僅把信息公開認為是自己的一畝三分地,而是要站在黨和國家工作全局的視角考慮問題」。

這篇文章在微博上引發討論,中國網友除了認為這是為遭查處的8人緩頰外,也是中國司法體系對武漢當局的「不點名批判」;還有網友認為,當局應該向這8人道歉,並予以賠償;更有人說,隨便抓人的武漢警方應該被法辦。

中國最高人民法院刊文後,武漢公安局今天下午2時許在官方微博通報稱,為查明情況,公安機關先後對8名行為人進行了調查、核實。

通報表示,根據調查情況,8人分別傳發了「X醫院已有多例SARS確診病例」、「確診了7例SARS」、「Y醫院接收了一家三口從某洲回來的,然後就疑似非典了」等未經核實的訊息。

通報稱,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治安管理處罰法」的相關規定,因上述8人情節特別輕微,當時,公安機關分別進行了教育、批評,均未給予警告、罰款、拘留的處罰。(編輯:繆宗翰)10901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