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武漢肺炎潛伏期 鍾南山:千例僅一例達24天 不應過度解讀

2020/2/12 13:32(2/12 16:5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2日電)中國專家鍾南山領導的研究顯示,感染武漢肺炎後,最長潛伏期可達24天。這個數據引起許多人擔憂,但鍾南山解釋,1099例患者中只有一例,因此不應過度解讀。

鍾南山是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高級別專家組組長、中國工程院院士。陸媒稍早前報導,他領銜的「中國2019年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臨床特徵」研究近日在醫學類預印本(Preprints)網站medRxiv發表,其中提到「有個別患者潛伏期最長可達24天」。

這個研究結果引起許多人憂心之後,鍾南山昨天接受官媒央視訪問時解釋,研究團隊研究的1099例患者中,只有一例是依患者口述而計算出24天的病毒潛伏期。

他說,這1099例樣本的數據來自30個省、自治區和直轄市共計552家醫院,研究團隊再對患者臨床特徵進行綜合分析。

他並指出,這篇文章是預印版(pre print server),而預印版原本就需徵求更多的同業意見;此外,依照預印版的官方要求,相關資訊並不能提供媒體引用,也不能指導臨床,必須要經過同業評議。

鐘南山表示,「實際上真正敘述有24天(潛伏期)的病人只有一例,也就是說1099例中只有一例。以這僅有的一例患者報導的時間作為疾病的最長潛伏期是『不夠科學』,既往其他疾病也有先例,如狂犬病。」

他還指出,「我們的研究顯示,所有患者潛伏期的中位數是4天;此外,我們在這篇文章即將報導四分位間距,分別是2天與7天(即差距為5天),其更加科學地反映人群的總體情況。」

這位專家說,「關於未發表的文章部分信息,不應該被過度解讀。」

中國國家衛健委曾指出,從一些輕症病人情況觀察,潛伏期在10天左右,最短為一天發病,最長14天,潛伏期已具有傳染性。

世界衛生組織(WHO)11日已將武漢肺炎定名為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編輯:周慧盈/翟思嘉)10902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