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外貿商陪打疫情上下半場 東莞加強失業預警

2020/3/30 18:0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30日電)中國外貿商先後受到國內及海外武漢肺炎疫情衝擊,元氣大傷。在服裝及小商品的大本營浙江省義烏,跨境電商按下了「暫停鍵」;而在廣東東莞,當地人社局正加強失業預警。

趙鵬是義烏一家大型服飾製造商,24日接受陸媒新京報採訪前,一家美國客戶正打電話來要他停止正在生產的訂單。

報導說,趙鵬的公司趕上了疫情的上半場和下半場。在國內疫情期間,他公司旗下的多家工廠停工,現在受到歐美影響,4月底後的訂單都被全部取消了,而他每個月要支付2000多名員工的基本工資,還要還銀行利息等,每個月支出超過人民幣1000萬元。

3月中旬前後,隨著歐美疫情形勢的嚴峻,阿迪達斯(Adidas)等多個知名運動服飾品牌宣布關閉在歐美的多家門市。美媒指出,近期美國零售業在一週內關閉超過4萬7000個門市,至少有90個全國性零售商暫時處於虧損狀態。這些都影響到它們的中國供應商。

趙鵬說,他供貨的歐美線下運動服飾店、大型商超基本上全部暫停營業了,而這些被取消的訂單基本上都是秋冬季的訂單,占公司出口70%的訂單。

新京報報導指出,受亞馬遜封倉、物流不暢等影響,義烏跨境電商群體被按下了暫停鍵。而在東莞,占當地近4成出口額的歐美地區需求銳減,有外貿企業老闆「跑路」,部分企業暫停生產線或者招工計畫,東莞市人社局正加強失業監測和失業預警。

與此同時,中國境內還未全面復工,因工廠生產線因缺工導致產能不足,也有外貿公司不得不放棄海外訂單。

據中國海關統計,今年前兩個月,貨物貿易進出口年降9.6%,其中出口下降15.9%。隨著國際疫情進一步擴散,中國外貿進出口形勢可能還會進一步惡化。(編輯:張淑伶/繆宗翰)10903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