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港府窮追猛打 緊咬香港電台違反一中原則

2020/4/7 19:4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7日電)港府對香港電台窮追猛打,繼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今天再度重申,港台日前製作的一個節目違反「一個中國」原則,作為港台總編輯的廣播處長必須負責。

邱騰華晚間向媒體表示,港台作為政府部門和公共廣播機構,在處理一些節目上有違「一個中國」原則,並說這不是指節目某一個鏡頭或提問,而是整個節目。

他說,這些節目需要策劃、製作才能播放,而節目播放後,引起了公眾一定的關注。

邱騰華稱,對於發生這樣的事,港台本身尤其是作為港台總編輯的廣播處長是要負責的,因為港台既享有編輯自由,同時也要負起「香港電台約章」的編輯責任。

他說,這不是個人問題,相關節目既然違反「一個中國」原則,港台就需要予以處理。

邱騰華聲稱,這起事件不影響新聞自由,基本法對保障新聞自由有所規定,但港台作為政府部門和公共廣播機構,需要遵守和受限於約章,尤其是「一個中國」原則涉及國家主權和領土宗整。

他說,作為政府部門和公共廣播機構,港台有責任建立市民的公民意識和國家身分認同,也要尊重「一國兩制」的「一國」,確保沒有偏差。

他並指出,港台早前也有相類似節目,港台都要負上編輯責任。

港台上週播放英文節目「脈搏」(The Pulse),節目上有記者透過視訊訪問世衛高級顧問艾沃德(Bruce Aylward),期間記者詢問世衛是否重新考慮接納台灣為成員。

此事後來引起爭議,親北京陣營人士抨擊港台作為官方機構,詢問這樣的問題有違中國國家利益及觸犯「一中」原則。

香港商經局發言人2日曾發表聲明,引述邱騰華指港台必須恪守和按照港台約章,以履行其職責,為市民提供公共廣播服務。

發言人說,約章清楚明訂港台的公共目的及使命,當中包括提供讓市民了解社會和國家的節目,培養市民對公民及國民身分的認同感,以及增加市民對「一國兩制」的認識。

發言人說,邱騰華認為該集節目當中的表達,有違「一個中國」的原則及約章中,港台作為公共廣播機構所訂明的目的和使命。

發言人強調,眾所周知,世衛成員國均以主權國家為單位,作為政府部門和公共廣播機構,港台必須對此有正確的認識,不能偏差;廣播處長作為港台的總編輯,必須對此負責。

對於港台節目被指違反「一個中國」原則,林鄭月娥今早表示讚同,並說港台是政府部門,必須符合「一國兩制」立場。

對於外界的批評,港台高層及工會曾以「言論和新聞自由」作回應,獲得泛民方面支持。近日,一批被視為親泛民的新聞工作者發起網上簽名運動,要求邱騰華「立即停止政治干預港台」。

他們發表公開信,強烈譴責「邱騰華干預港台編採自主和高調向廣播處長施壓,以達到要求港台自我審查之目的,嚴重損害言論和新聞自由」。(編輯:繆宗翰)10904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