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因應科技戰 中芯獲中國國家基金增資近7百億元

2020/5/17 19:4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7日電)美中晶片戰爭未歇,中芯國際(SMIC)15日在香港交易所公告,中國國家集成電路基金Ⅱ與上海集成電路基金Ⅱ分別向中芯南方增資15億美元及7.5億美元(新台幣共約680億元),用於資本開支。

美國政府15日公布出口新規定,意圖切斷中國電信設備大廠華為與海外供應商的關係。替華為代工的全球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深陷美中科技冷戰,能否持續向華為供貨,決定權可能掌握在美國手中。

路透社先前曾引述知情人士報導稱,中國電信設備巨擘華為因應美國可能祭出更多封殺措施,正逐漸將自家設計晶片的生產工作,從台積電轉移到中國的中芯國際。

中芯國際公告稱,中芯南方是一間12英寸晶圓廠。因預期先進製程的市場需求持續急增,中芯南方的目標是將產能由每月6000片增加至3萬5000片,以滿足未來的積體電路晶圓代工生產需要。

中國基金報引述業內人士看法認為,中芯國際獲大基金重金注資以及加快融資節奏,背後是中國國產晶圓自主化的進程正在加快;而美國針對晶圓出口的限制不斷升級,更是進一步加大國產替代的緊迫性。

中信證券電子團隊則指出,過去一年華為在IC設計端已基本實現自行研發替代、或是由非美國供應商的轉換,但華為在製造端仍高度依賴台積電,且上游半導體設備、EDA軟體仍被美國廠商壟斷,因而成為美方重點施壓方向。

公告指出,增資後,中芯南方註冊資本將由35億美元增加至65億美元。公司透過中芯控股持有的中芯南方股權將由50.1%下降至38.515%;中芯南方將由國家集成電路基金、國家集成電路基金Ⅱ、上海集成電路基金及上海集成電路基金Ⅱ,分別擁有14.562%、23.077%、12.308%及11.538%股權。(編輯:林克倫/邱國強)10905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