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國務院:貴州大方縣拖欠教師補貼逾20億元

2020/9/5 12:5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5日電)中國國務院昨晚通報,貴州省大方縣違法挪用資金,拖欠教師工資補貼人民幣4億7961萬元(約新台幣20.6億元),還挪用上級撥付的教育專項經費人民幣3億4194萬元。

通報並直指大方縣假借推進供銷合作社改革名義,成立融資平台公司違規吸金,變相強制教師存款入股,甚至還違規截留4.2萬名困難學生的生活補貼。

中國政府網4日晚間通報這起弊案,並指這是根據民眾在國務院「互聯網+督查」平台上反映的問題線索,國務院辦公廳督查室派員赴大方縣進行明察暗訪發現的。

資料顯示,隸屬貴州省畢節市的大方縣總面積3505.21平方公里,總人口122.3萬人,其中少數民族人口占33.2%,是中國大陸貧困面積最廣、貧困程度最深的地方之一。在中國恆大集團無償投入110億元幫扶畢節市後,大方縣去年4月才實現脫離貧困縣。

據中國國務院通報,大方縣共計拖欠教師2019年績效工資6336萬元、第13個月工資(相當於年終獎金)2541萬元,2015年至2019年鄉鎮工作補貼8100萬元,2020年鄉村生活補助1054萬元。未按時繳納教師五險一金,欠繳2億9930萬元。

通報指出,大方縣擅自改變教育專項經費用途,2018、2019年兩年間違規挪用上級資金3億4194萬元,其中中央直接下達部分2億6027萬元,主要包括學生平均公用經費、校舍改造等基礎設施資金、改善辦學條件等專案工程資金、薄弱學校改造資金、營養改善計畫經費等,已違反預算法等法規。

通報並指大方縣要求教師按照不低於被拖欠的2019年績效工資、第13個月工資的2.5倍金額存款入股當地政府發起成立的大方縣烏蒙供銷信用合作商務服務有限公司,以此作為發放拖欠績效工資等款項的前置條件,變相強制吸納教師存款並許諾支付9.8%至12.8%的高利息。但截至督查時,全縣28個鄉鎮中,仍有24個鄉鎮的教師仍未領到績效工資等款項。

據通報,大方縣甚至還改變困難學生補助發放管道,強制未成年學生入社入股,導致困難學生補助210多萬元被違規截留,涉及困難學生4.2萬多人。大方縣以推進供銷合作社改革為名,發起成立所謂的供銷合作公司行融資周轉之實,也嚴重背離「服務三農」宗旨。

中國國務院在通報嚴詞抨擊大方縣長期拖欠教師工資補貼,違規擠佔挪用教育經費,嚴重侵害了教師合法權益,影響了教師隊伍的穩定。特別是在當前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的形勢下,大方縣依然我行我素,沒有把保障教師工資待遇放在重要位置,財務管理制度形同虛設,財政違法行為屢有發生,在工作中不作為、慢作為、亂作為,嚴重損害了黨和政府的公信力。

中國國務院並要求貴州省委省政府對督查發現的教師工資拖欠問題高度重視,責令大方縣認真核查、切實整改,對違規行為立即糾正、嚴肅問責,同時對類似問題開展全面清查。(編輯:楊昇儒/吳柏緯)10909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