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左派刊物中流被停19年復刊 引起側目

2020/9/8 17:4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北京8日電)被中共官方停刊達19年的知名左派刊物「中流」,8月底以電子版「中流叢刊」名義復刊,引起側目。外界認為,這類左派刊物能復刊除了有「土壤」,是否得到默許也令人推敲。

至於是否進一步讓紙本雜誌復刊,「中流」編輯部表示,紙本雜誌將待「條件成熟後適時推出」,並指電子版的復刊,已獲得包括知名左派學者孔慶東等人的支持和祝賀。

「中流」雜誌創刊於1988年,由左派名作家魏巍、林默涵創立,以批判中共改革開放政策聞名,1989年「六四」事件後更取得一定影響力。而有「左王」稱號的中共已故黨內理論家鄧力群,更傳出是「中流」的後台。但在改革開放勢力重奪黨內上風後,氣勢漸衰。

2001年,「中流」因點名抨擊時任中共總書記江澤民允許資本家入黨,更質疑江的「三個代表」,踩到紅線,遭官方下令停刊,曾引起左派人士強烈不滿。此後,「中流」的不少班底趁著網路興起,轉往「烏有之鄉」等知名左派網站發展,繼續宣揚毛左思想。

「中流」在復刊號上直指,將立足於當下中國社會以及知識界的複雜狀況,以「馬列毛主義」為根本宗旨,鼓勵並倡導包括傳統馬克思主義、「毛左派」、自由主義左派、國家主義、民族主義、托派在內不同觀念的討論和碰撞,為「21世紀中國社會主義的復興」提供思想動能。

在復刊號中,「中流」還推出「回到馬克思」專題,於除收錄當今中外左派人士的文章外,還點名批判了「武漢封城日記」作者方方,並以「暴起暴落」形容方方及中國自由派人士。

香港明報報導,中國問題專家胡星斗認為,「中流」當年是代表中共黨內「特別左」的聲音,在社會上也有一定支持。然而,新的「中流」不應該為極左勢力推波助瀾,而是成為「建設性」、「理性」的左派。

有網路評論認為,這類被禁刊19年的左派刊物,為何能「鑽空子」在中國內外交困之時復刊,值得注意。除了有黨內、國內的「土壤」供其滋生外,也許有「上位」的默許,否則怎能在當今中國的言論環境下復刊。(編輯:繆宗翰)10909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