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王岐山怎不救任志強 蔡霞:顧忌被視為後台

2020/9/24 16:2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4日電)中國前華遠地產董事長任志強日前遭重判18年徒刑。身在美國的中共中央黨校前退休教授蔡霞分析,任志強的好友、中國國家副主席王岐山之所以未出面相助,是因顧忌被視為任志強的「後台」。

已故中共元老李銳的女兒李南央則認為,當局重判任志強是經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授意,但會引發紅二代不滿,「習近平這個人太不是東西,對自己的父輩下來的,有共同家族背景的人下這樣的狠手」。

任志強今年3月初私下撰文批評習近平是「剝光了衣服也要堅持當皇帝的小丑」,且有「誰不讓我當皇帝,就讓你滅亡」之心。4月7日,中共北京市紀委宣布任志強因「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接受「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

北京市第二中級人民法院22日對任志強涉嫌貪污罪、受賄罪、挪用公款罪、國有公司人員濫用職權罪一案公開宣判,數罪併罰,合併執行有期徒刑18年,罰金人民幣420萬元,任志強則稱服從判決,不上訴。

自由亞洲電台中文網近日報導,由於任志強與王岐山交好多年,曾一度有傳聞王岐山會出手救助任志強。

但報導引述與任志強熟識的蔡霞分析,王岐山之前就有顧忌,不能和任志強捆得很緊,「如果捆得很緊,就變成了任志強在前邊,他就成了任志強的後台」。

她也認為,任志強和王岐山的目標不同,任志強是想讓中國走向自由民主,要改變這個制度,但王岐山不是。

報導也引述分析指出,任志強被重判有習近平的授意,但這也可能觸怒整個紅二代族群。

目前在美國加州胡佛研究所從事李銳日記整理和研究的李南央受訪時稱,「任志強可能是把習近平戳得太疼了,說他是『光著屁股還在那裡當國王,根本不知道自己完全沒有穿衣服』,這個是習近平絕對不能接受的」。

李南央也提到,如果說紅二代對任志強這個事情會有一個統一的反應,「那就是說,習近平這個人太不是東西,對自己的父輩下來的,有共同家族背景的人下這樣的狠手」。(編輯:繆宗翰/沈朋達)10909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