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芯國際傳遭美出口管制 分析稱與實體清單不同

2020/9/30 17:49(9/30 17: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淑伶上海30日電)中國最大晶片製造商中芯國際日前傳出被美國制裁,中國半導體研究機構分析師指出,中芯應是被列入美國「出口管制」關注名單,但未被列「實體清單」,兩者管制程度有別。

上海對外經貿大學國際經貿學院院長黃建忠告訴中央社記者,從技術水平上說,中芯國際現在的產品與歐美相距甚遠,不會被列入美國出口限制的實體清單,但可能依照瓦聖納協定(The Wassenaar Arrangement),限制半導體技術流到中國。

半導體研究機構芯謀研究首席分析師顧文軍29日撰文指出,據掌握的消息,中芯被列入了美國「出口管制」關注的名單,並沒有被列入「實體清單」,這兩者有區別。

他說,若被列入「出口管制」,中芯的美國供應商在給供貨時需依照美國出口管制條例申請特殊許可證。如果中芯「涉軍」嫌疑被確認,軍控清單裡的項目就需要特別許可證。雖然手續麻煩了許多,但遠不及被列入「實體清單」嚴重。

他表示,「實體清單」提出的申請會被「推定拒絕」,軍事用戶獲得批准雖然不是不可能,但在當前敏感的政治形勢下,將會困難重重。

26日,網上流傳由美國商務部工業和安全局發給美國半導體行業協會(SIA)的信,顧文軍說,這封信再由SIA發給相關公司,目前美國相關公司也收到了此信,但很多細則還沒有公布。中芯國際27日對外公告則很謹慎,僅表示未收到官方發佈的有關出口管制訊息。

對於中芯一旦被實施出口管制可能的影響,顧文軍分析,在當前敏感的政治形勢下,中芯向海外購買設備材料可能遇到阻礙,中芯與美國客戶、部分國際客戶的合作將會受到嚴重影響,但中芯不會因此停擺。

中芯國際是中國最大的晶片製造商,今年7月16日在上海科創板上市。在製程技術方面,中芯目前可對14奈米晶圓代工量產,落後台積電至少2個世代。(編輯:周慧盈)10909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