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北京報復澳洲暫停進口煤炭 中國煤炭價格急升

2020/10/15 22:29(10/16 10: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5日電)中澳關係持續惡化之際,北京近日要求能源企業和鋼鐵廠停止自澳洲進口煤炭;澳洲業內人士證實中方要求延期出貨。消息傳出後,中國焦煤期貨價格急升,有輿論譴責中方決定將致兩敗俱傷。

美國自由亞洲電台報導,中國與澳洲的貿易爭端不斷惡化,被視為經濟支柱之一的煤炭也受波及。礦業巨頭必和必拓(BHP)今天向澳媒證實,已收到中國客戶通知,要求延期出貨。

報導引述分析人士說,北京的決定對於中澳雙方都屬有害無利,除了對澳洲的經濟和外匯收入有一定影響,也有礙中國經濟,因為中方長期從澳洲進口鐵礦和煤礦,一旦停止,勢必要找替代國家,相關的時間等成本都會回到中國身上,中國內部已面臨債務危機,而問題將因自身的「輕舉妄動」而日益加深。

由於澳洲政府多次要求針對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來源對中國進行獨立調查,導致兩國關係急劇惡化。北京發動連串貿易打擊,包括對澳洲紅酒進行反補貼調查,並停止牛肉進口。

報導說,新一輪行動固然導致澳洲失去了煤炭最大買家,但中國自身無疑也要付出代價。

隨著鋼鐵業快速成長,中國對焦煤的需求穩步上升。澳洲的焦煤被視為品質最高,而且價格合理,長期以來,兩國在有關貿易上相互依賴。中國去年從澳洲進口逾3000萬噸焦煤,占進口焦煤4成以上;今年1到8月,澳洲焦煤進口量就已超過3100萬噸。

除了澳洲,蒙古國是中國焦煤另一主要來源,以往占比4成以上。報導說,蒙古焦煤目前通關正常,但是進口量受疫情影響遲遲沒有放量,本年度蒙煤進口量年減約4成,估計即使未來蒙煤進口量回升,短期內也無法完全彌補澳煤的影響。

中國對澳洲打擊報復升級的消息傳出後,中國焦煤期貨價格應聲而起,一度上漲至每噸人民幣1370元以上,短短3個交易日內上漲近8%。中國北方即將進入冬季,對煤的需求也會增加。(編輯:周慧盈/繆宗翰)10910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