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盛傳中國禁購澳洲煤 澳貿易部長:會要求履行自由貿易協定

2020/10/13 10:22(10/13 11:2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丘德真雪梨13日專電)國際能源市場分析機構披露,中國政府已口頭知會部分國營煉鋼廠和發電廠,必須停止進口澳洲煤。澳洲貿易部長伯明罕坦承無法獲得中國官方證實。

國際能源市場分析機構S&P Global Platts 9日發布消息,不具名知情人士透露,中國國營華能國際電力(Huaneng Power International)、大唐國際發電(Datang International Power Generation Company)、華電國際(Huadian Power International)、浙江電力(Zhejiang Electric Power Co Ltd),以及部分國營煉鋼廠等,已獲中國海關口頭通知不得進口澳洲煤。

「雪梨晨驅報」(Sydney Morning Herald)墨爾本「世紀報」(The Age)網站12日下午同時刊登報導,受到有關消息影響,澳洲能源類股價昨天下跌1.3%;其中煤炭企業Whitehaven更一度跌逾6%。

報導指出,隨著中國與澳洲外交關係惡化,市場擔心煤炭產業可能會成為下一個中國報復澳洲的犧牲品;再加上,中國近期加強投資再生能源開發,若中國禁止進口澳洲煤炭,澳洲煤炭產業每年出口約減少澳幣140億元(約新台幣2890億元)。

報導引述中國煤炭產業不具名消息來源指出,中國政府曾於9月底與業界會面,並「決定加強控管進口煤炭」;但有關消息認為,對於中國當局正式禁止進口煤的說法,可能只是「市場傳言」(market gossip)。

這項消息來源同時指出,在蒙古、印尼和澳洲等煤炭出口中國數量最多的國家中,澳洲煤「肯定會受到較強的控管」,例如會受到「最嚴厲的清關手續」等。

報導又提到,澳洲是中國最大燃料煤(thermal coal)供應國,供應全中國發電所需的35%;同時中國自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後藉由啟動基建重振經濟,導致2020年上半年澳洲出口中國煉鋼用焦煤(coking coal)增加67%。

澳洲金融時報(The Australian Financial Review)網站今天報導,該報12日晚間獲得5位中國的不具名煤炭交易業者和分析師證實,中國的煤炭採購業者已被口頭告知,必須停止向澳洲購買煤炭。

報導引述一位不具名分析師表示:「我相信這是針對澳洲的政治制裁。」

報導提到,一位不具名,且主要客戶是廣東省發電廠的煤炭交易業者認為,有關口頭禁令並不會造成澳洲煤炭產業太大衝擊,因為中國大部分發電廠早在1、2個月前就已經用光了進口煤炭配額。

針對市場和媒體盛傳中國當局禁止進口澳洲煤炭的問題,澳洲貿易部長伯明罕(Simon Birmingham)今天早上接受澳洲廣播公司(ABC)「新聞早點全國廣播」(RN Breakfast)節目訪問時坦承:「我們(澳洲政府)並未掌握任何有關證據,因此無法證實有關報導內容。」

伯明罕說:「我們認真看待有關報導,當然會嘗試要求中國,要求他們當局確保履行中澳自由貿易協定以及世貿(WTO)的義務。」

在訪問過程中,「新聞早點全國廣播」主持人凱利(Fran Kelly)提到,既然無法獲得中國官方證實,而有關澳洲煤炭被禁消息又從中國傳出;她問到「這是不是中國政府在耍花樣?」

面對凱利的提問,伯明罕說:「臆測和猜想無益。」他僅表示,澳洲當局現時正和業者一同努力與中國達成互惠互利。(編輯:韋樞)10910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