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面對中國經濟脅迫 澳洲總理:保持戒急行穩

2020/8/31 10:25(8/31 10:4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丘德真雪梨31日專電)澳洲總理莫里森表示,澳洲今後在處理中國議題上,仍將保持「戒急行穩」的政策,儘管面對經濟脅迫也絕不出賣國家主權和安全。

「澳洲金融評論報」今天刊登獨家專訪莫里森(Scott Morrison)的報導。文中提到,莫里森強調中國與澳洲若能保持互惠關係,將可為中國帶來龐大利益;但目前兩國關係陷入谷底,莫里森指稱是中國政府近年改變行事作風所致。

報導指出,中國自今年5月起針對澳洲大麥開徵關稅,8月起又針對葡萄酒採取相同做法;對此,輿論視之為中國對澳洲採取報復行為,以回應澳洲稍早禁止華為參與5G網路基礎建設,以及訂立反外國干預法案等舉動。

報導又指出,澳洲近期向國際社會倡議要獨立調查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來源,是澳洲和中國關係惡化的主要原因之一。

但莫里森表示,若能夠回到當初的話,澳洲還是會一樣提出相同的倡議,而且也一樣不會事先向中國打招呼。他強調,有關倡議受到145個國家支持,而且「連他們(中國)也簽署支持」。

莫里森提醒,即使面對外國的經濟脅迫,澳洲也不會改變自身立場,更不會出賣國家主權和安全。

他說,國家主權和安全「是不可以拿來和他人交換的,這是茲事體大的核心問題。」他並且說,這是澳洲的一貫政策。

莫里森指澳洲無意與中國衝突,他說:「我們只是保持穩定一貫的立場,並且完全公開清楚地指出我們的國家利益,我們期待(中國)也是如此。」

莫里森解釋:「有些人以為這只是為了澳洲單方面的利益,事實並非如此;大家之所以要保持貿易合作關係,是因為對雙方都有利。」

莫里森還強調,我們(澳洲)樂見中國經濟發展,從來沒有試著要阻止它,也沒有要和任何勢力一起阻止它。

至於即將舉行的美國總統大選,莫里森認為,不論是川普或拜登勝出,都需要正視「印太地區交流的絕對優先性」,而且是經濟和軍事並重。

莫里森讚揚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莫里森指出,蓬佩奧將貿易和戰略議題合併考慮的做法,澳洲樂觀其成。(編輯:王永志)10908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