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百億晶片計畫爛尾 中國發改委:誰支持誰負責

2020/10/20 15:3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0日電)中國力推半導體產業發展,不少地方政府搶進發展,釀成百億爛尾。中國發改委今天對此表示,將加強防範與責任歸屬「誰支持、誰負責」,追究引發重大損失或風險的地方政府責任。

新華社旗下週刊「瞭望」9月30日報導,因為部分地方政府的輕率及無知,在過去1年多,江蘇、四川、湖北、貴州及陝西各有6個人民幣百億級別的半導體計畫,後繼無力,先後停擺,引發輿論關注。

澎湃新聞報導,中國國家發改委新聞發言人孟瑋今天上午在記者會上對此回應表示,注意到一些沒經驗、沒技術、沒人才的「三無」企業投身積體電路(IC)行業,個別地方盲目推計畫、重複建設,甚至有個別項目建設停滯、廠房空置,造成資源浪費。

他說,針對當前行業出現的亂象,將重點做好4方面工作。一是加強規劃佈局,引導行業加強自律,避免惡性競爭。

二是完善政策體系,加快落實「新時期促進集成電路(積體電路)產業和軟件(軟體)產業高質量發展的若干政策」,優化IC產業發展環境。三是建立防範機制,加強與銀行機構、投資基金等方面的溝通協調,降低IC重大項目投資風險。

四是壓實各方責任,他表示,將堅持企業和金融機構自主決策、自擔責任,提高產業集中度,按照「誰支持、誰負責」原則,對造成重大損失或引發重大風險的,予以通報問責。

中國官方將追究地方政府濫推半導體發展計畫的責任,但中國的晶片熱當前已經蔓延至民間。

英國金融時報日前報導,今年前9個月已逾1.3萬家中國企業註冊為半導體公司,為去年月均的2倍。而許多新晶片商在半導體方面毫無經驗,有的是海鮮業者、有的是汽車零件商。(編輯:翟思嘉/周慧盈)10910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