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不要GDP掛帥 中國官員建議就業目標帶頭

2020/11/29 21:4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淑伶上海29日電)中國明年是否仍會和今年一樣,不設定具體的GDP成長目標?中國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劉世錦今天建議,GDP不再作為掛帥指標,而是用就業目標帶頭、GDP目標收尾。

新京報報導,劉世錦29日在中國經濟體制改革研究會主辦的第18屆中國改革論壇上說,「穩增長」是為了穩就業,就業指標也能有效衡量全社會資源利用狀態,這應是一個力爭完成的指標。

他認為,今年是特殊情況沒有提出經濟成長目標,但明年還是需要GDP(國內生產毛額)指標,只是這應該是預期性、結果性、後置性的,不再作為掛帥指標。

劉世錦也提到,目前中國官方採用的城鎮調查失業率和新增就業人數指標,還沒有形成城鄉統一的就業狀況指標。

他評估,中國經濟從疫情衝擊中率先恢復,全年可爭取2%左右的GDP成長。明年來看,正常情況下可以爭取7%至8%或以上的成長率,但這是因為今年的基數低,仍屬恢復性的增長,「今年明年兩年增速達到5%左右應該是一個不錯的狀態」。

此外,中國已為未來5年訂出發展方向的「十四五規劃」,劉世錦認為,要挖掘未來經濟成長的潛能,必須著力彌補實體經濟的3大不足:

一是基礎產業效率不高,基礎產業仍然不同程度的存在行政性壟斷,競爭不足;二是中等收入群體規模不大,今後10到15年,中等收入群體應力爭實現倍增,由4億人增加到8至9億人,藉此擴大消費需求和人力資本;三是基礎研發能力不強,須解決經濟內循環中的「卡脖子」的關鍵環節。(編輯:楊昇儒)10911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