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擺脫封鎖 制定科研十年方案

2020/12/18 21:1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北京18日電)今年度中共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今天落幕,提出明年8項重點任務。頭兩項就是「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及「增強產業鏈供應鏈自主可控能力」,制定實施「基礎研究10年行動方案」。

上述兩項任務還包括,實施好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工程,盡快解決一批「卡脖子(關鍵技術遭他國控制)問題」,在產業優勢領域「精耕細作,搞出更多獨門絕技」。

由於中國目前面臨美國方面採取的科技封鎖及制裁措施,諸如晶片等核心技術產品斷供,對中國科技、通訊及航空產業造成衝擊。上述兩項任務被列為2021年頭兩項,代表中國亟欲擺脫美國科技封鎖,發展自主科技鏈的意圖。

至於日前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強調的「反壟斷」,則排在第6項。內容提到,國家支持「平台企業」創新發展、增強國際競爭力;同時要「依法規範發展」,健全數位規則;堅決反對壟斷和不正當競爭行為;而金融創新必須在審慎監管的前提下進行。

而同在日前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提出的「需求側改革」,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中的表述則改成了「注重需求側管理」,打通堵點,補齊短板,貫通生產、分配、流通、消費各環節,形成需求牽引供給、供給創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動態平衡。

新華社報導,今年度中共中央經濟工作會議16日至今天在北京一連舉行3天。由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依例總結今年經濟工作,分析當前經濟形勢,部署2021年經濟工作;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則作具體部署,並發表總結講話。

根據報導,會議提出的2021年8項重點經濟任務依序為,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增強產業鏈供應鏈自主可控能力、堅持擴大內需戰略基點、全面推進改革開放、解決好種子和耕地問題、強化反壟斷和防止資本無序擴張、解決好大城市住房突出問題、做好「碳達峰」及「碳中和」工作。

會議針對「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指出,要確定科技創新方向和重點,著力解決「制約國家發展和安全的重大難題」。要發揮「新型舉國體制」優勢,發揮好重要院所高校「國家隊」作用。並抓緊制定實施「基礎研究10年行動方案」,重點布局一批基礎學科研究中心,支持有條件的地方建設國際和區域科技創新中心。

在「增強產業鏈供應鏈自主可控能力」方面,除前述解決「卡脖子問題」及「搞出更多獨門絕技」外,還包括要實施好產業基礎再造工程,打牢基礎零組件、基礎工藝、關鍵基礎材料等基礎。

鑑於「蛋殼公寓」風波,會議在「解決好大城市住房突出問題」方面指出,土地供應要向「租賃住房」建設傾斜,單列租賃住房用地計畫,探索利用集體建設用地和企事業單位自有閒置土地建設租賃住房。要降低租賃住房稅費負擔,整頓租賃市場秩序,規範市場行為,對租金水平進行合理調控。

除8項重點任務外,會議仍強調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保持對經濟恢復的必要支持力度,政策操作上要「更加精準有效,不急轉彎」。

會議還提到,中國要積極考慮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編輯:繆宗翰)10912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