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網路金融整頓未歇 京東大舉下架相關服務

2020/12/20 12:1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0日電)對螞蟻下重手後,中國整頓網路金融的腳步沒有停下,人行官員更定調,網路平台從事存款放貸是「無照駕駛」,應被監管。陸媒稱,包含京東等多家科技業者,已大舉下架旗下的網路存款服務。

綜合香港經濟日報、陸媒澎湃新聞、21世紀經濟報導,目前中國監管部門對於網路平台發展存款業務極為關注,加上有螞蟻科技的「前車之鑑」,包含京東、百度、騰訊與攜程等科技公司,都已經陸續將旗下相關的網路金融服務下架。

報導指出,京東旗下的京東金融,在11月底時尚有91項與網路存款相關的產品,陸續將相關產品下架後,目前僅剩36項,削減超過一半。

報導引述業內人士的看法指,科技業者除了逐步減少網路存款產品的數量之外,由於近期監管趨嚴、風聲鶴唳的氛圍瀰漫,也使產品發行速度變慢。

報導分析,網路存款產品被盯上的原因,和近期官方的「定調」有關。

中國人民銀行金融穩定局長孫天琦15日指出,近兩年多家銀行在網路金融平台推出存款產品,但網路金融平台此類金融業務屬於「無照駕駛」的非法金融活動,也應納入金融監管範圍。

在此之前,銀保監主席郭樹清表示,將關注對於大型科技公司涉足金融的風險,避免「大到不能倒」情況的出現。他並批評,部分網路金融服務為了誘導消費,而放貸給欠缺還款能力的人。

在更早一點,螞蟻科技集團上市計畫臨時喊停,也被視為是當局的「監管重拳」。

報導另提到,近日京東金融的一支宣傳「消費貸」產品的短片,被抨擊歧視農民工、鼓吹豪奢等錯誤價值,在網上引發熱議。京東後來在官方微博連發兩則道歉文,自陳「為了追求業績,迷失了自我,喪失了責任,丟掉了初心」,並表示「團隊的文化和價值觀出現了問題」。

螞蟻集團董事長井賢棟日前表示,要在監管的指導下全力做好暫緩上市的善後工作。

報導指出,這幾家具有規模的科技公司做出表態後,將有利於往後官方推動相關金融監管措施。(編輯:吳柏緯/翟思嘉)10912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