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汪毅夫稱不容妄議對台方針 引武統論降溫聯想

2021/1/1 15:23(1/1 15:2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北京1日電)中國大陸全國台灣研究會新任會長汪毅夫日前表示,「絕對不能容忍全面妄議中央對台大政方針、全盤否定對台工作成績」。這一表態,引發「武統」等鷹派言論未來恐遭壓制的聯想。

中評社日前報導,2020年12月29日,全國台灣研究會在北京舉辦「2020台灣暨兩岸關係回顧與展望研討會」,有40多名專家學者與會。上任不滿1個月的汪毅夫在致詞時,作上述表示。

汪毅夫當時的致詞,多半不脫北京官方舊調。諸如聲稱「民進黨當局」加緊「去中國化」動作,「阻撓破壞」兩岸交流。「外部勢力」加大打「台灣牌」力度,使台海形勢面臨「嚴峻挑戰」。但不論局勢如何變化,兩岸關係的「發展主導權始終掌握在大陸的手裡」。

他宣稱,中國大陸對台大政方針有幾個堅持絕不動搖。即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堅持「九二共識」、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基本方針、堅持反對與遏制「台獨分裂」圖謀與行徑、堅持捍衛國家主權與領土完整。

根據報導,汪毅夫話鋒一轉表示,「我們也絕對不能容忍全面妄議我中央對台大政方針、全盤否定我對台工作成績的言論」。這一說法,截然不同於以往中國大陸涉台單位的公開言論,因此引起外界注意。

依照中國大陸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主任劉結一今天發表的新年賀詞,今年陸方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堅決遏制「台獨分裂活動」。並「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融合發展,推進祖國統一進程」,基調仍是「反獨和平促統」。

由於兩岸關係近年來陷入低潮,在一些鷹派媒體及寫手的推波助瀾下,中國大陸網路湧現出「武統」的聲浪。近1、2年來,諸如前國台辦主任王在希主張「兩岸和平統一機率越來越小」,甚至如退役將領王洪光直接主張「武統」的言論,更如火上加油。

在此情況下,負責執行對台工作的國台辦等涉台單位,以及仍持溫和立場的涉台學者及智庫,頓時成為一些中國大陸民眾指責的對象。諸如「跪台辦」、「媚台辦」、「養虎為患」等批評不一而足,對涉台單位及智庫造成極大壓力。

有看法認為,汪毅夫選在新舊年交替時發表這一言論,似有為中國大陸涉台政策及對台態度「齊一步調」的考量,以免上述「妄議中央」的鷹派言論干擾對台工作,並成為「敵對勢力」趁機攻擊的藉口。

另有分析指出,中國大陸對台態度是否真能如汪毅夫所言不容妄議,上述人物及相關媒體的「武統」等鷹派言論,在新的一年是否可能被壓制,將是可供觀察的指標。(編輯:繆宗翰)11001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