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祭出「六個不」 禁止地方層層加碼返鄉防疫

2021/1/31 16:54(1/31 17: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31日電)中國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今天祭出「六個不」,要求首都北京市以外的省區,不得在春運返鄉防疫措施搞「層層加碼」,不得在工作中搞「一刀切」;若明顯違反「六個不」將通報要求立即整改。

中國新聞網報導,中國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31日下午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就地過年」和春節期間疫情防控情況。中國國家衛健委新聞發言人米鋒在答覆媒體提問時,發布以上禁令。

中國中央政府25日發布「關於做好人民群眾就地過年服務保障工作的通知」,要求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高風險地區民眾均應就地過年,把人員流動降到最低;中風險地區民眾原則上就地過年,特殊情況需要出行的,需經屬地疫情防控機構批准;低風險地區則要倡導民眾就地過年,非必要不出行。

但中央政策一出,相關防疫措施卻遭到地方「層層加碼」,甚至對返鄉民眾不分風險地區搞「一刀切」,形同逼迫他們不要回家,連日來已引發廣大民怨,網路罵聲不絕,也造成春運人次銳減。

米鋒坦承,近日確實有些地方出現了對返鄉人員健康監測和核酸檢測等方面「層層加碼」,還有「一刀切」的情況,引發了全社會的普遍關注,也引起了一些受影響民眾的不滿。

他聲稱,國家在總結前一階段經驗教訓的基礎上,依法制定春運期間的疫情防控政策,也是為了盡可能地降低疫情擴散的風險,從而保護民眾的健康,「絕不是要給春節團聚設置超出防控需要的障礙」。

米鋒直批層層加碼和一刀切,「既是一種懶政,也是對寶貴防疫資源的浪費」。

他說,北京市以外的省份,要做到「六個不」: 不得隨意禁止外地民眾返鄉過年;不對返鄉人員實施集中和居家隔離措施;不對低風險地區跨省流動到城市的非重點人群進行核酸檢測;不對省域內低風險地區返鄉的非重點人群查驗核酸檢測證明;不對省域內返鄉人員進行居家健康監測;不得隨意延長居家健康監測的期限。

米鋒要求各地應該及時糾偏,強調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將密切關注各地政策的執行情況,對執行政策明顯不符合要求的情況,將予以通報,要求立即整改。(編輯:楊昇儒/吳柏緯)11001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