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兩會恐將修改香港選制 民主黨批輸打贏要

2021/2/20 21:1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0日電)中國「兩會」將於下月初登場,官媒新華社連續3日發文批評香港選制存在漏洞,令「愛國者治港」貫徹不充分,引發輿論推測兩會恐將修改香港選制。民主黨今天批評此舉是「輸打贏要」。

中國第13屆政治協商會議全國委員會第4次會議、第13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4次會議,分別將於3月4日和5日在北京召開。

新華社連續3日發布對中國大陸相關學者的專訪文,均主張修改香港選制,以落實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上月底提出的「愛國者治港」。

在18日的專訪文,北京清華大學國家治理研究院院長、港澳研究中心主任、法學院教授王振民表示,「愛國者治港」是「一國兩制」的應有之義和核心內容,是建立健全、發展完善特別行政區政治制度和體制必須遵守的根本原則。中國要嚴格落實「愛國者治港」,確保香港特區政權任何時候都掌握在愛國者手中。

新華社19日再發文引述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委員、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教授韓大元表示,要落實「愛國者治港」,有必要在法治軌道上進一步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循序漸進地推進「符合香港實際情況的民主制度」,以確保香港選舉安全。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中山大學粵港澳發展研究院常務副院長何俊志則在今天發布的專訪宣稱,香港選舉制度方面存在不少漏洞,令「愛國者治港」原則貫徹得並不充分,理應有所調整。比如公職人員宣誓制度、候選人條件規定、競選活動規定、當選議員之後的行為規範等,這為「攬炒派」攬炒香港提供了機會。

他強調:「落實『愛國者治港』基本的原則,就必然意味著『反中亂港者出局』。」

針對新華社的「文攻」,香港明報今天引述多於一個消息表示,北京除了擬向選委會和立法會區議會相關席位開刀,立法會5地區直選的「劃區」都有變動,或把5大選區再拆細、變更多區。

報導引述泛民派立法會議員鄭松泰預測,北京可能會將目前5大直選區劃細,「拉到平均每區5、6席」,建制派能穩取3席,剩下席位能排除相對激進、偏離傳統泛民的政黨或候選人。

香港電台報導引述港區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表示,前年區議會選舉很不正常,很多民建聯參選人被衝擊,他認為中央及特區政府要想辦法防止類似事件發生。

對此,泛民派的民主黨主席羅健熙批評這是「輸打贏要」,並指當局一直利用政權的權力,無理阻礙民主派參選或當選,甚至打算改變選舉方法,他認為有關做法將無法得到港人信任,也與「公道」反其道而行。

羅健熙相信當局一定會改變立法會與區議會的選舉方法,以及選委會的組成,但他難以估計會如何改變。(編輯:楊昇儒)11002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