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旅外網友質疑中印衝突 被令3天內回國自首

2021/2/28 21:22(3/2 11:2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8日電)中共軍方日前宣稱,共軍在去年中印邊界衝突中僅4人喪生,中國警方隨即逮捕6名公開質疑的網友。另1名旅外的19歲網友不但被通緝,警方更勒令他3天內回國自首,否則父母「沒有好下場」。

美國之音(VOA)中文網報導,因為在微博公開質疑共軍在中印邊界衝突中僅4人喪生的說法,被重慶市沙坪壩區警方通緝的王靖渝表示,21日晚間,重慶警方、國安人員及身分不明的便衣人員突然闖進王靖渝的重慶家中,用手銬制服他的父母。

同時,警方還查抄了家中的iPad、電腦、現金等物,並將王父、王母帶往沙坪壩區覃家山岡派出所分開關押,更要求聯繫王靖渝立即刪除微博,否則將采取進一步措施。

根據報導,此後王靖渝的父母每天早上6、7時就被帶到派出所,晚上放回家。而在王靖渝接受外媒採訪後,24日起每到晚上7時,就會有一男一女兩個警察到他家,到了9時又會加派2人。最後,其中2人會留下來陪他們過夜,男警和王父、女警和王母分別同睡一床,天亮后再把父母押往派出所。

王靖渝說,從事發第二天至今,父母每天都被帶到警局12個小時,不讓吃飯。警方還逼問他們兒子何時回國,並以刑事拘留相威脅。此外,每天還有很多民眾跑到他家去敲門,家門口24小時都有人。

報導指出,警方透過電話威脅王靖渝,如果不回國,就算在美國、在歐洲也會把他引渡回去。「是你個人的能力強,還是我們一個國家的能力強?你不要以為其他的國家能夠保護你,這個是癡心妄想」。

之後,覃家崗派出所更向他發簡訊說,「我是覃家崗派出所派出所民警,限你三日內到我所自首,否則你父母沒有好下場」。

由於王靖渝事後曾接受外媒採訪,根據報導,警察對他父親說,王靖渝此舉「影響惡劣」,需要對他們采取監視居住。如果兒子再在境外媒體發聲,只要警方看到,就會直接把他們夫婦拘留。

中國媒體先前報導,到22日止,中國警方已追查7則提出質疑的網路言論,其中6人被拘留,另1人(即王靖渝)因身處國外而被「網路追逃」。6名被拘者分布在北京、河北秦皇島、貴州貴陽、廣東茂名、四川綿陽、江蘇南京等地。連同重慶籍的王靖渝,7人遍布中國南北及沿海至內陸省市。(編輯:邱國強)11002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