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穩」字出現64次 李克強政府工作報告力求穩定

2021/3/5 16:25(3/5 21:0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繆宗翰北京特稿)中國全國兩會在疫情壓力與中共建黨百年宣傳拉鋸下,如期舉行。但從政府工作報告中的聲聲求「穩」可以看出,對當局而言,後疫情時代的百年黨慶,還有許多不穩定因素待克服。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5日上午在13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4次會議開幕式上,作政府工作報告,其中細數去年工作成果以及今年的工作規劃,並強調要「努力完成全年目標任務,以優異成績慶祝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

2021年度的中國政府工作報告,全文1萬6千餘字,光「穩」字就出現了64次,凸顯當局「求穩」的意圖。

李克強更在重點工作部分直接點明,要「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並重申「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

他也提到,今年設定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6%以上的目標,是為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的要求,和今後目標『平穩』銜接」。

在對外論述部分,同樣力求「穩定」。報告除了在具政治急迫性的香港議題上,強調「堅決防範和遏制外部勢力干預港澳事務」,其餘論述均屬緩和,並側重強調多邊合作。

例如,報告中提及中國要促進中企外企公平競爭,保護外企合法權益,歡迎外商在中國擴大投資;並表態積極考慮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和推動中美平等互利的經貿關係發展等。

在解讀中共官方論述時,往往要從反面看。強調「穩定」邏輯的另一面,便反映了當局仍面臨許多「不穩定」因素。

李克強在報告中便坦言,中國仍面臨疫情全球蔓延,國際形勢中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增多,世界經濟形勢複雜嚴峻;國內疫情防控仍有薄弱環節,經濟恢復基礎尚不牢固等挑戰與困難。

除了政府工作報告求穩,這次全國兩會議程也為了疫情防控,維持去年的防疫標準,會期也縮減到在8天以內。不過,綜觀上午整場開幕式,仍出現幾件「不穩定」插曲。

例如,李克強這次雖未如往年被拍到「頻頻擦汗」,但在長達一小時的報告過程仍難免口乾舌燥,頻頻喝水,報告時停下接受現場代表掌聲的次數也較往年少些,更數度出現「搶拍」-掌聲才剛響起,便逕自往下念的狀況,顯得有些窘迫。

另外,就在各界關注人大將審議修改香港選制的議案之際,列席會議的全國政協副主席、香港前行政長官(特首)董建華離場時竟在台上踩空跌倒,引發驚呼,所幸被扶起後還能自行行走離開會場,顯示應無大礙。

誠然,這些會場內「沒被克服的不穩定因素」,最多只是網友一時討論的話題。但對當局而言,政府工作報告所追求的「穩定」若無法達成,可就不符合「百年黨慶」的主旋律了。(編輯:吳柏緯)11003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