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芯董事長:中國半導體業績年增近18% 但缺晶片

2021/3/17 19:5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沈朋達上海17日電)身兼中國半導體行業協會理事長的中芯國際董事長周子學今天說,2020年中國半導體市場銷售額年增17.8%;但當前半導體供應短缺問題史無前例,需要國際合作才可緩解。

「SEMICON CHINA 2021」大會今天在上海浦東開幕,周子學在會中作上述表示。

綜合陸媒搜狐科技、集微網報導,周子學在會中指出,歷史上整機行業從未面臨到如此嚴重的半導體供應緊張影響,尤其是汽車行業。他說,據從業人員回憶,只有在1999年發生過類似局面。

周子學說,半導體是國際化產業,只有不斷強化產業開放、合作、創新和共同發展,才能有效緩解當前局面。

中美科技戰下,美國的交易禁令限制了中芯等中國半導體業的尖端發展。而疫情下車用晶片的減產,也反過來限制了目前全球汽車業的產量。

周子學擔任理事長的中國半導體行業協會11日宣布,和美國半導體行業協會共同成立「中美半導體產業技術和貿易限制工作組」,溝通出口管制、供應鏈安全、加密等技術和貿易限制方面的政策。

不過日本經濟新聞引述知情人士稱,中美官方均未參與其中。

周子學也提到,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引發「宅經濟」,強化人們對萬物互聯的需求,因此2020年全球半導體市場銷售額達4390億美元(約新台幣12.4兆元),年增6.5%。而根據中國半導體行業協會統計,2020年中國半導體市場銷售額達人民幣8911億元(約新台幣3.9兆元),年增17.8%。

另據財聯社報導,中國工程院院士吳漢明也在SEMICON CHINA 2021的開幕演講中表示,中國目前的晶片製造產能發展,嚴重滯後於需求,供給能力和需求的差距越來越大。

他說,按目前的速度發展,再過幾年中國產能與需求的差距,「至少相當於8個中芯國際現在的產能」,因此必須加速擴產。

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日前通過的「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中,提到要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中國工信部則強調,將在為企業減稅、紮好基礎、做好人才儲備等方面,支持晶片和積體電路產業發展,尋求科技「自立自強」。(編輯:楊昇儒)11003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