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港候審會組成受關注 行政會議成員指須中立可信

2021/3/20 13:23(3/20 13:3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20日電)北京當局為了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決定成立香港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候審會),目前外界還不了解委員會如何組成,但行政會議成員湯家驊今天指出,成員必須中立可信。

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早前通過改變香港選舉制度的相關決定,當中包括設立候審會,負責審查並確認行政長官(特首)選舉委會委員、特首和立法會議員候選人的資格,被泛民主派視為篩選參選者的重要門檻。

官方香港電台報導,湯家驊早上在一個電台節目上說,這個委員會應由對香港政治有認識、中立、可信性高、對憲法有相當認識及對國家安全有研究的人擔任。

至於候審會是由北京中央還是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設立,就要視乎委員會在憲制秩序上的位置。

他說,如果候審會只是用以代替現時的選舉主任,在香港選舉制度下操作,就應由特首設立及委任;如果北京中央認為候審會屬於更高層次並轄屬於人大常委會,則應由人大制定及委任。

他並說,如果這個委員會最終是由北京中央建立和委任,在憲制上,能夠對其決定作出司法覆核的機會相當低。

前特首、現任中國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日前接受媒體訪問時明確指出,候審會的工作是政治審查,其目的就是要排除叛國的人,又指無論是北京中央或特區政府都適合負責籌組委員會的工作。

本地及海外媒體近日來十分關注這個委員會的組成,「香港01」曾引述中國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說,委員會成員應該熟悉中國憲法、基本法及相關法律等,而港區人大、政協委員、基本法委員會委員屬於此類。

他預料候審會有10多人。

也有外媒引述港媒報導,估計候審會成員不會太多,委任時會考慮到成員被美國方面制裁的問題,潛在人選包括譚耀宗,北京中央政府駐港國安公署署長鄭雁雄,香港律政司司長、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

最近幾年,港府方面為了防止所謂的「港獨」或「香港自決」人士參加選舉,額外要求參選人填寫聲明擁護基本法等要求,而選舉主任有權取消這些人的參選資格。

不過,選舉主任過去一些否決泛民人士參選的決定遭到覆核上訴且最後勝訴。(編輯:吳柏緯)11003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