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黑石發出全面收購要約 SOHO中國開盤大漲20%

2021/6/17 11:3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7日電)地產商SOHO中國16日宣布,私募股權投資巨擘黑石集團已發出全面收購要約,整筆交易約港幣236.58億元(約新台幣850億元)。SOHO中國今天在港股開盤後大漲逾20%。

綜合中國媒體報導,SOHO中國16日晚間發布相關公告,表示黑石(Blackstone)已經發出全面收購要約,投資SOHO中國,以獲取SOHO中國的控股權。

交易完成之後,SOHO中國現有的控股股東將保留9% 的控股權,SOHO中國也將繼續在港交所上市。公告顯示,這筆要約收購的價格是每股港幣5元,要約的最高現金代價約為港幣236.58億元,大約是30億美元。

SOHO中國成立於1995年,創辦人潘石屹早在1987年開始房地產生涯。成立初期,潘石屹對於SOHO中國的定位是一家為注重生活品味的人群提供創新生活空間以及時尚生活方式的房地產開發公司。

目前,潘石屹夫婦持有SOHO中國63.93%股權。

黑石集團成立於1985年,是一家全球性的資產管理公司及金融諮詢服務提供商,總部位於美國紐約。

SOHO中國在官方微信發布,黑石對中國經濟的發展充滿信心,希望尋找機會擴大在中國的投資。要約完成之後,黑石計劃保持SOHO中國現有的主營業務和管理團隊。

華夏時報分析,潘石屹對中國市場萌生退意,儘管他曾在2019年11月底針對「跑路」傳聞回應:「不要聽信謠言,我不會跑的」。

分析認為,潘石屹之所以要賣掉資產,是因為SOHO 中國已經進入「營收增加、淨利潤不增」的狀態。賣掉資產,不再大量自持資產或許是拉升回報率的辦法。

2020年,SOHO中國的營業收入約為人民幣21.92億元,年增約19%,不過,淨利潤卻減少了58.53%,為5.43億元。

SOHO中國主打的業務是辦公樓租賃,但疫情影響,去年北京辦公樓空置率一度逼近20%,創下近10年以來的新高值。同時,北京辦公樓租金平均水準下降,潘石屹曾多次表示「租金水準太低」。

上市公司資訊平台「e公司」指出,SOHO中國股價長期大幅低於淨資產,股價萎靡不振,只有收購消息,才能刺激公司股價上漲。

從2014年開始,SOHO中國陸續通過出售資產套現超過人民幣350億元。

潘石屹先前受訪時曾多次表示,衡量商業物業價值的標準是租金回報率。在美國,在利率非常低的情況下,一般商業物業的投資回報率是5%。而在中國,淨租金回報率僅有2.7%左右,同時利率比美國高出好幾倍。(編輯:張淑伶/賴言曦)11006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