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秦剛若接崔天凱 專家:華府外交圈言詞碰撞更多

2021/6/23 19:51(6/24 21:2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3日電)言行相對溫和的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即將卸任,先前傳出接任者是用詞尖銳著稱的中國外交部副部長秦剛。專家認為,若真是秦剛接任,華府外交圈恐有更多言詞碰撞,美中關係將更難見改善。

美國之音(VOA)中文網報導,崔天凱不同於中國外交界近年來盛行的「戰狼」作風,被視為風格較溫和的一員。他在2020年接受美媒訪問時曾暗示,一些中國外交官散布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病毒來自美國的言論是「瘋狂的」,病毒來源不應由外交官揣測。

秦剛曾擔任中國外交部發言人,任內以言詞尖銳著稱,受到立場愛國的中國民眾大加讚揚,甚至讓他擁有「戰剛」的外號。華爾街日報4月間報導,中國有意任命秦剛接替崔天凱,繼任駐美大使。

美國傳統基金會亞洲研究中心資深研究員成斌(Dean Cheng)表示,從秦剛曾聲稱反中言論是「來自惡狼毫無根據的抹黑詆毀」來看,秦剛可能將是採取「戰狼」模式的中國外交官,這表明華府外交舞台可能會變得「更加激烈」。

常駐台灣的時事評論員寇謐將(J.Michael Cole)也持相同看法。他向英國衛報指出,華府外交圈將因此看到更多言語上的碰撞,美中關係仍將惡化。而且,秦剛沒有與美國打交道的直接經驗。但在中國政權的控制下,外交官們可能沒有多少迴旋餘地。

彭博社記者馬丁(Peter Martin)曾向美國之音表示,若秦剛確定接任駐美大使,顯示習近平並不在乎駐美大使是否有足夠的對美交手經驗,而是要得到他的信任,這意味著中國駐美大使「不需要美國事務專家」。而2013年駐美的崔天凱其實是亞洲專家,秦剛的外交生涯則多在英國度過。

但馬丁同時認為,美中在政策沒有根本改變下,兩國關係很難改善,「我沒有看到任何一方在這樣做」。對任何一方的新任大使來說,要在這種情況下對雙邊關係基調作出任何根本改變,都是極為困難的。在這種情況下,中國外交官會繼續「戰狼」外交。

他說,鑑於美國仍是世界上最強大的國家,中國外交官在和美國打交道時會「更禮貌一點」。畢竟中國從來沒有像對澳洲、法國或加拿大那樣,對美國採取過同樣的「戰狼」口吻。(編輯:邱國強/楊昇儒)11006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