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科技戰下 中國大學新增科系1/3涉AI等領域

2021/6/30 16:15(6/30 22: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沈朋達上海30日電)中國教育部近日公布全國新增37個大學科系,其中約有1/3和人工智慧(AI)和電子訊息領域相關。分析認為,在美中科技戰下,中國正著力投入AI和半導體產業的人才培養。

中國日前高考(大學入學考試)公布分數後,教育部也公布一份「列入普通高等學校本科專業目錄的新專業名單(2021)」,名單中共新增37個專業(科系),其中以工學類比重最高。

官媒央視財經報導,新增的專業中有約1/3屬於AI和電子訊息類,包括智能監測工程、智能採礦工程和量子訊息科學等。

環球時報英文版引述21世紀教育研究院院長熊丙奇表示,中國缺乏一些高科技領域的核心技術,在受西方科技封鎖下發展受限。因此,中國高教體系正嘗試解決這方面問題。

美國近年來限制中國企業取得先進晶片等高科技產業發展的必要技術,影響中國產業發展。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020年起多次強調,要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並增強產業鏈自主可控能力,解決關鍵技術「卡脖子」問題。而中國的「十四五」規劃也提到,要將基礎研究投入經費的比重,提高到研發經費投入的8%。

除了AI,中國也嘗試加快培養自己的半導體產業人才。香港南華早報引述「中國電子信息產業發展研究院」的一份白皮書指出,截至2019年底,中國共有51.2萬人在半導體產業工作,而這將難以滿足產業在2022年的74.5萬人勞動力需求。

2020年成立的「南京集成電路大學」,號稱是中國首家「晶片大學」。安徽大學也在2021年初成立集成電路(積體電路)學院。

位於廣東的深圳技術大學則在今年6月和中國半導體龍頭「中芯國際」共建積體電路學院,將在秋季招收60名學生,培養他們成為積體電路設計及製造人才。(編輯:邱國強)11006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