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河南遭遇極端暴雨 中國氣象局:受颱風烟花影響

2021/7/20 19:17(7/21 18: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0日電)中國河南省近日遭遇極端暴雨,多地降雨量打破歷史紀錄,省會鄭州市已陷入一片汪洋,災情慘重。中國氣象局說,由於1000公里外的烟花颱風與副熱帶高壓氣流引導,大量水氣在河南集結成雨。

中國天氣網指出,河南19日遭遇大範圍極端強降雨,中西部、西北部地區出現成片的大暴雨,部分地區特大暴雨。

監測顯示,19日8時至20日8時,河南省內有794個站出現大暴雨,鄭州和平頂山局地出現特大暴雨,其中,嵩山(364.6毫米)、新密(254.9毫米)、新鄭(196毫米)、登封(192.8毫米)、偃師(183.3毫米)的日雨量已突破有氣象記錄以來極值;嵩山和新密站更出現歷史同期首個特大暴雨。

據發布,目前河南全省已經有13座大中型水庫超汛限水位,部分山區河道已發生山洪災害;省內多條鐵路已封鎖或限速運行。

網路圖像顯示,鄭州因為連日暴雨,整個市區已陷入一片汪洋,多輛汽車疊在一起被洪水沖走;多處鐵路、公路停駛;航班大範圍取消;地鐵站也淹水停運,不少乘客受困站內待援。

當地網友指出,鄭州建築物一樓幾乎全泡水,許多民眾受困室內,而且停水停電,官方還下令非必要不外出。

河南為何遭遇這麼強的暴雨,而且還下個不停?中國氣象局傍晚發文指主要原因有三:

一、颱風烟花雖然距離中國還有1000公里,卻遠端控制了河南暴雨。在烟花和副熱帶高壓的氣流引導下,大量的水汽透過偏東風源源不斷從海上輸送到陸地,在河南集結成雨。

二、地形原因。偏東氣流在河南遇到太行山和伏牛山後,在山前出現輻合抬升,地形導致降雨範圍集中,雨勢更強。

三、大氣環流形勢穩定,導致降雨持續時間長。目前只有等颱風烟花更靠近中國後,環流形勢出現調整,截斷水汽來源,河南的雨才能停。(編輯:楊昇儒/邱國強)11007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32